听古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一次,就讲到……”是我小时候喜欢听到的一句话。因为接下来李大傻先生就会继续用他那纯正的广东话,再讲一回武林高手的刀光剑影,爱恨情仇。听得津津有味,偏偏时间到,“……请各位下次收听”。只好期待第二天在同一时间,收音机旁与他再聚。


小时候,这个世界的“花样”远不及目前的多。听古仔民——章回小说、武侠小说——的广播,是绝佳的娱乐。一切只是文字所构成的形象、动作、对白,通过讲古者有技巧地念出,普罗大众不论教育水平如何,自身读不读懂文字,都能沉醉其中——只要讲古者用的是他们从小就用的语言。


另有一种文字与声音的结合,叫广播剧。同样是分段说故事,但由播音人用声音“演出”,还加上声响效果、音乐,比讲古更热闹。在我少年时,双亲开始爱上它。主要原因是父亲频频出现不规则心跳的状况,而他自觉这来自“用神过度”,便尽量减少看电视、看书等耗神活动,改听广播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