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葡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不太热衷于专业品酒家对葡萄酒的形容。其实,真正上好的葡萄酒味道,特别是余韵,层次复杂,超越了单一文字所能形容。说它带有某种果香,又不尽是那种果香,千百种像这又像那的香味混合在一起,像波特莱尔那首《交应》,奇妙地组成一首独特的诗。


在说明文学艺术创作的陌生化过程,或后辈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时,我都爱以葡萄酒为例证。陈瑞献有一句名言:“葡萄酒香,越远离葡萄的味道,越是上乘的佳酿。”远离葡萄仅仅是个概括,其真义是得远离一切现有香味的范畴,让饮者无法找到相似的味道,才是独一无二的创造。


葡萄酒源自葡萄,如果它只是形态改变的葡萄汁,那就没有原创性可言。好葡萄酒是天意与人力无间配合的结果。土壤、果树、气候阳光雨露是天意,酿酒师的手法感觉与判断是人力。好酒体现的,就是中国传统哲学里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全面配合与和谐。造化为师强调的是,人必须谦虚地感恩自然的神奇。宋代郭熙画的山水有实景,但画中却找不到现实中的实景,因为人已变成山水,山水是人的情感思想的流露。这就是东方哲学的核心思维——人与自然没有二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