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其所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何应对生活诸多的不确定与未知,我常自觉犹如陷入苏轼所揭露的情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世事多变,有些结果一局定胜负成败,有些人事关系瞬间如幻影破灭。面对一些模棱两可或无关切身之痛的芝麻小事,我采取的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观望姿态。有时,被迫对当前的局势表态或必须往一边靠拢,我就想方设法躲在学者所举列的机率与数据后面。朋友K为之气结,质问这哪是我一贯依据逻辑思考而心中有数,胸有成竹的样子?


我想起苏轼提出“胸有成竹”文学批评观点的一篇题画记《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竹之始生,一寸之萌耳,而节叶具焉。自蜩腹蛇蚹以至于剑拔十寻者,生而有之也。今画者乃节节而为之,叶叶而累之,岂复有竹乎?故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