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就是“宾周” ——序马家辉长篇小说《龙头凤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摆荡在痴情和纵欲两极之间,马家辉如何完成他的香港叙事?他的二战香港史是嬲的历史,是嫐的历史。小说高潮之一是陆南才为了张迪臣,在手臂上刺下“神”(粤语与“臣”同音)字以明志。用肉身“铭刻”爱情的欢喜悲伤,马派浪漫,莫此为甚。


“宾周”是港粤俗语,指的是男性生殖器。这样的词汇粗鄙不文,却是马家辉小说《龙头凤尾》的当头棒喝。这部小说叙述二次大战香港沦陷始末,然而马家辉进入历史现场的方法着实令人吃惊。开始就写叙事者马家辉外祖父大啖牛宾周,以及江湖老大金盆洗捻,红粉相好争相握住他的那话儿深情道别。如果读者觉得有碍观瞻,好戏还在后头。


香港历史如何与宾周发生关联?《龙头凤尾》写得荤腥不忌,堪称近年香港文学异军突起之作。作者马家辉是香港文化名人,除了社会学教授本业外,也积极参与公共事务,行有余力,更从事专栏写作。《龙头凤尾》是他第一部长篇小说。这个时代信息如此轻薄快短,写作长篇本身就是一种立场的宣誓,何况马家辉有备而来:他要为香港写下自己的见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