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花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原来这个疯狂闹市还有如此一片幽静美丽的净土,而且就在我家门后。每次带小孩到公寓的游乐场玩,都能瞥见隔墙后那栋带有伊斯兰风格的象牙色高塔。我一直以为那是一座回教堂,后来才从朋友那里得知它其实是隔壁荷兰墓园(Ereveld Menteng Pulo)里的小教堂。参观荷兰墓园的念头,一搬进这个建在坟场旁的公寓就有,但直到上个周末,我们一家才来到荷兰墓园的大门前。


墓园的铁门平时都上锁,但只要一按门旁的按铃,负责看管墓园的工作人员就会拎着钥匙走出来。墓园埋葬着在世界第二次大战和印度尼西亚独立战争中受难的兵士和平民。虽然名为荷兰墓园,在这里安息的战争罹难者有荷兰、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人,此外,还有当年为荷兰作战的印尼人。园里除了在各个战争纪念墓地常见的一排排白色十字架,还有竖着白色木碑的伊斯兰坟墓。墓园里也有代表死难者信仰的基督教、回教、道教和犹太教标志。在1947年成立这块墓园的斯珀尔荷兰中将,当时就强调墓园不分肤色、宗教、种族和军士荣誉勋章,葬有白皮肤、棕色皮肤的人,有男有女也有小孩。


墓园教堂前有一个辟有荷花池的庭园。池塘由娇艳的热带花草包围,池内鱼儿游来游去,见有游客便迅速成群地游向我们,张开大口在讨食。沿着池塘旁安置骨灰坛的长廊,我们来到主要用石灰盖成的教堂。教堂的设计干净简约,里头摆放着几张做礼拜用的白色凳子,由于坐垫都被收起来了,中间部分都漏空。教堂正上方挂着耶稣受难的传统十字架木雕,此外还有一个木讲坛和一个用缅甸死亡铁路部分材料做成的纪念雕塑,纪念二战期间被日军强迫到缅甸盖铁路的罹难战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