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 垃圾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搬到东京之前,导师开玩笑地说在日本丢垃圾很痛苦。的确,生活在日本,垃圾观不正的话,会被封为“垃圾虫”!入住东京目黑区的小公寓,厨房抽屉里有一份垃圾分类丢弃指南,压膜保护好的,图文并茂说明本区垃圾该如何分类,何时可以丢某类垃圾,住户必须认真阅读牢记执行。


为了便于垃圾分类,我们在装修时特设了各类垃圾的收集箱,随便数数也有十几个:厨余、废纸、纸箱皮、罐装牛奶纸盒、食品透明盒、塑料包装物、宝丽瓶、宝丽瓶盖、玻璃瓶、铝制易拉罐、易拉罐扣环、电池、订书钉类、废弃电器等等!不要笑话A型人的一板一眼,这是日本垃圾分类的基本类别。不少超市门口都有这样的分类收集区,定期公告回收了多少垃圾,节省了多少能源。


光是学会垃圾分类可不行,可回收类垃圾必须保证是清洁的,有污垢的要清洗晾干后分类。要是以为洗干净就能丢,那也是太天真了!即使是丢弃一支普通的矿泉水瓶,至少要分成三类,瓶身是一种材料,瓶身上的薄膜是一类,瓶盖是另一类。就连酱油瓶口的套环也必须扭下清洗分类。要如何分辨日式生活产品其实很简单,同一商品中的不同材质,在丢弃时能够顺利分离的,那一定是为日本社会设计制作的。中国人热衷于购买“Made In Japan”(日本制)的东西,更触动我心的是“Made For Japan”(为日本制),其产品设计制作贯彻着社会的环保精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