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议员引领国庆时尚

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左起),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马炎庆以及义顺集选区议员郭献川,精心打造的国庆装引人注目。(梁麒麟摄)
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左起),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马炎庆以及义顺集选区议员郭献川,精心打造的国庆装引人注目。(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刚过去的国庆日,记者在一片红白的“国庆时尚”中发现,一些部长议员身体力行支持本地设计,精心打造国庆庆典装。有的专门请本地设计师设计庆典服装,有的请本地裁缝师制作传统服饰,有的请艺术家手绘衬衫,亮丽登场为国家庆生。

总理夫人何晶携带本地青年设计的恐龙包包出席白宫欢迎仪式,引起国人关注。网友们赞她支持本地品牌。这款售价14.8元的恐龙包包,很快卖到断货。

作为人民代议士的议员们,在刚过去的国庆日,也身体力行支持本地品牌和本地创意。有人专门请本地服装设计师设计国庆庆典服装,有人请本地裁缝师制作传统服饰,有人请艺术家手绘衬衫,精心打扮出席典礼,为国家庆生。

《联合早报》访问几位部长与议员,听听他们如何支持本地品牌,在国庆庆典穿出个人风格。记者也尝试联系工人党议员,但至截稿为止未获答复。

马炎庆:请拉萨尔毕业生设计上衣

去年,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马炎庆穿了件印有无数个红色“50”的白衬衫。衬衫纽扣都是白色的,唯有第一粒是红的,象征新加坡这“小红点”。衬衫的设计师是2013年总统设计奖“年度设计师”之一梁伟忠。

设计师在马炎庆的上衣口袋上加了个龙头游乐场的经典龙头设计。(梁麒麟摄)

今年,马炎庆请刚从拉萨尔艺术学院毕业的23岁学生周盛春为他设计衣服。他受访时说:“我参观今年拉萨尔艺术学院毕业展,碰到这位学服装设计的学生,挺喜欢他设计的男装。之后学院配合毕业展在百货商场设快闪店(pop-up shop),我也到场看,觉得他的设计不错,就请他为我设计一件国庆庆典上衣。”

身体力行支持本地设计

周盛春一共呈上四五个设计,马炎庆最后选择了有本地元素的。周盛春在衣服口袋上加了一个大巴窑6巷龙头游乐场的经典龙头设计,富有童趣。

周盛春今年刚从拉萨尔艺术学院毕业,目前在一个本地品牌公司当设计助理。他说,马炎庆是他的第一个客户:“议员这么支持年轻设计师,又对刚毕业的我有信心,很令人鼓舞。”

他坦言,为议员设计国庆庆典衣服的压力很大,尤其马炎庆在社交媒体如面簿和Instagram上有很多粉丝关注,设计得不好会被批评。

杨莉明:红白珠项链画龙点睛

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衣着亮眼,参加社区活动,会根据不同场合搭配服装,例如出席开斋节活动选择穿土生华人传统服饰,参与兴都庙庆典时则穿传统印度纱丽。

去年国庆庆典,她穿了一件红白线条连身裙,是D'Element Apparels的设计师吴丽云(54岁)为她量身设计的。今年她同样穿了吴丽云设计的连身裙出席国庆庆典。红裙上方的白色V形区块有红色圆点图案,设计简单高雅,杨莉明还搭配一条红白珠子项链,起了画龙点睛作用。

杨莉明表示,不容易找到端庄好看的红白衣服,因此决定请有创意、可信赖的吴丽云帮忙。

吴丽云22年前自立门户当服装设计师,曾为纳丹夫人设计衣服,这三四年来也为杨莉明做了不少衣服。吴丽云说,衣服的设计往往是两人一起构思后,由她亲自绘出来,再由裁缝师剪裁。她说:“我参考其他人的点子,再自己变通。为部长设计国庆庆典衣服,首要考量是端庄,不能太花俏。”

陈佩玲:第一次为国庆定制旗袍

儿子刚在8月5日满周岁,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已经恢复身材,穿上一件七分袖旗袍出席国庆庆典。

陈佩玲的红上白下旗袍,从肩膀至腰部都有红色花卉纹饰,典雅中带有新意,更显女人味。(梁麒麟摄)

这是陈佩玲自2011年当选国会议员后,第一次专为国庆庆典量身定做衣服。她受访时说,好看的红色服装不好找,她身为议员不时需要代表国家出席国际会议和晚宴,因此决定定制一套旗袍,主要配合国庆,又能出席晚宴。

“我是今年四五月左右联系一位本地裁缝师。当时,我的好朋友结婚,我在网上搜寻裁缝师制作伴娘礼服,恰好看到这位裁缝师也会做旗袍,因此想做一件比较好看、耐穿的旗袍,以后需要出席正式场合也可以穿。”

记者表示想访问裁缝师,态度亲切的陈佩玲说,裁缝师可能不知道她是国会议员。她说:“我通过店员下订单和量尺寸,老板和裁缝师当时都不在场。”

周二的国庆庆典上,陈佩玲的红上白下旗袍,从肩膀至腰部都有红色花卉纹饰,典雅中带有新意,更显女人味。

安宁·阿敏:请峇迪画家手绘国庆服装

今年第一次参与国庆庆典的内政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他穿了一件红白峇迪蜡染服装出席国庆庆典。

安宁·阿敏请本地峇迪艺术家萨卡西设计并手绘他的国庆庆典服装。(梁麒麟摄)

他告诉记者:“我请峇迪艺术家萨卡西(Sarkasi Said)设计并手绘我的第一件国庆庆典服装。他是个很有名的画家,但为人非常谦虚,我很仰慕他。”

76岁的萨卡西是我国顶尖峇迪画家,曾在2003年完成一幅103米峇迪画,列入健力士世界纪录。

他受访时说:“我设计这件上衣,首要考量是一定要红白两色,但花纹不能太复杂,就用线条简单勾勒。胡姬花象征国人的热情。虽然我们生活在多元种族和文化的社会,但对彼此依然展现热情与温情,和睦共处。叶子则象征国家繁荣与昌盛。新加坡的不同族群跟着整个社会和国家一起进步。这件衣服象征了新加坡这个互相帮助、彼此了解的和谐社会。”

他说:“安宁先生找我设计他的国庆庆典服装,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一共花了五天设计和绘画,用的是全棉布料,以这小小的方式参与今年的国庆庆典。”

郭献川:钟情本地设计手表

本地设计不只局限于衣服。同样是今年首次以议员身份出席国庆庆典,义顺集选区议员郭献川戴了一支新加坡设计手表。

郭献川戴上本地手表品牌Edypoi的Anomaly系列手表出席国庆庆典。(萧紫薇摄)

他表示很欣赏新加坡设计,有一次与妻子在乌节路逛街,对本地手表品牌Edypoi的Anomaly系列手表一见钟情,立刻买下。这是由南洋理工大学毕业生钟征原(33岁)设计的手表。

郭献川说:“我常戴着它出门,今年也戴去国庆庆典。新加坡这几年在设计上偏向都市风,已渐成气候,身为国会议员,我应该鼓励他们。”

钟征原在大学修读机械与航空工程,对制作手表完全没经验,决定创业打造新加坡手表品牌后,特地到香港学习设计手表的技巧。

他说:“人们可以透过书本或电视认识一个国家,但我们在运用该国的产品时,才会真正对这个国家有印象。例如日本的高科技产品和瑞典的宜家家具。我想把新加坡的名声宣扬到海外,制作自己的产品和品牌可以达到这个效果。”

钟征原刚开始创办Edypoi手表品牌时,从日本、中国大陆、香港等地进口材料和零件,然后自己拼制。三年前,他和另两名伙伴创立Hypergrand手表品牌,至今在27个国家有批发商,全球有400多家店售卖。

当钟征原得知议员戴着自己设计和制作的手表出席国庆庆典时说:“我感到很荣幸。其实,我每次看到艺人或路人戴我的手表,我都感到很自豪。”

造型师点评部长议员国庆服装:女部长议员打扮较有个人风格

造型师林富隆。(受访者提供)

本报请来资深造型师林富隆(Lionnel Lim)点评部长议员的国庆时尚服装。林富隆拥有30年多时尚设计和创意咨询经验,曾是高岛屋时尚总监,也曾为八佰伴(Yaohan)、英保良与Galerie Lafayette设计本地品牌服装。

陈佩玲旗袍上镜但应搭配高跟鞋

他说,政治人物能放松,穿上适合自己风格的国庆庆典服装是件好事。他看了电视转播后认为:“整体而言,女议员和部长们在穿着打扮上比较显露个性,男议员和部长们穿的则大多是一般的红色Polo衫。”

林富隆认为,穿旗袍的陈佩玲很上镜,但应搭配高跟鞋,才显得更高贵优雅;杨莉明的连身裙很好看,但设计不显瘦。“两位的服装设计大同小异,就是用颜色将身体切割成上下两部分。如果只用单一颜色,会更有显瘦效果。陈佩玲的旗袍如果全红,领口可以有白色纹饰,而杨莉明的连身裙也可以是全红再配白色滚边或白色围巾。”

可用红白玫瑰、胸针等搭配

林富隆认为,安宁的峇迪上衣设计好看但保守,马炎庆的衣服虽在两侧肩膀、领子、滚边和口袋上加入不少巧思,但全放在一起难免模糊了焦点。他建议:“细节少一些,甚至只剩口袋上的红色龙头,突出焦点会更佳。他也可以考虑不扣第一粒纽扣。”

他建议政治人物为国庆庆典打扮时,可考虑其他搭配方式,如用红白玫瑰、胸针等装饰搭配其他颜色衣服,不一定要半红半白,可以是红底白色斑点或红白线条设计。

“时尚是很主观的,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对一般大众而言他们的穿着打扮不错,但我以时尚眼光看就会严苛些。”他总结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