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新加坡年轻设计师奖”得奖作品 生活激发创作灵感

字体大小:

因为目睹叔叔中风后,肢体行动不便,连洗碗的简单家务事都成了难题,25岁的国大设计系学生林沺辉(Loren Lim)设计出一套方便单手使用的洗碗刷和置物垫“Oneware”。

设计乍看平凡无奇,经他解说后,你会被他背后的深思熟虑,以及这名暖男设计师对人的关怀深深感动。林沺辉说:“单手洗刷碗盘时,平滑的表面让碗盘容易滑动,Oneware洗碗架下有个弹簧胶垫,碗碟放在上面,轻轻施力就会被固定住。这包容性的设计除了残疾人士和老人以外,也让妈妈能一手抱孩子一手洗碗。”

单手人士突破障碍

Oneware系列还有个用硅酮制作的垫子,凹凸起伏的表面,让手指不便的人能轻易捡起物件;另外一个垫子,让单手人士能倾斜碗盘,享用完碗里最后一滴的美味酱汁。这细心的产品突破单手人士日常的障碍,让他们变为生活独臂侠。

比赛评审之一,家居杂志“Home & Decor”主编黄淑萍说:“我们评审团非常赞赏他的深思熟虑,认为他的设计真正满足人的需求。他的设计很原创,独一无二。”

林沺辉获得1500新元现金奖,以及到宜家瑞典总部交流学习的机会。

能压扁的环保罐

新加坡人以食为天,但怎样透过设计升华“吃”的仪式,却鲜少被探讨。

今次宜家把“以食为先”(It Starts with the Food)设为“宜家新加坡年轻设计师奖2016”的主题,不只向新加坡人对美食的激狂致敬,还请新人类使用设计和创意,提升家种食物、储存食材、准备美食、享用美食,以及事后清理的整个“吃”的循环和体验。

22岁的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生黄铭恩(Jonathan Ng),从折纸艺术得到灵感设计出环保罐。他的Compack能压扁,或根据容量和食材长短拉长,极为方便收纳,获得亚军。

黄铭恩是从装新年糕点的塑胶罐得到启发:“吃完新年糕点后,该怎么处置空罐?我们家堆积不少罐子,让我得到一个想法:不用时能把它们压扁,方便收纳,要用的时候把它们拉长还原。折纸艺术是形体与功能的完美结合——好看又能轻易压缩,给我设计的灵感。”

杀菌晾抹布架

另一国大设计系学生尤炜栋(24岁),凭着有杀菌功能的晾抹布架获得季军。

他说,常看到妈妈将洗抹厨房的抹布放在食材旁,由于湿布容易滋生细菌,他为家人的卫生而设计这个晾布架子。尤炜栋说:“我原本使用紫外线灯为抹布杀菌,但至少要240微毫米波长,大约300到400元的紫外线灯,才能达到杀菌功能。这提高产品的价格,不适合宜家的定位,所以我以LED灯取代,灯的热能会烘干抹布,也多少达到防止细菌滋生的功能。”

参赛作品95件

“宜家新加坡年轻设计师奖”从2014年开始,今年第三届共收95件来自本地11所大专学府的参赛作品,最后20件进入决赛。

宜家瑞典总部的女设计师Iina Vuorivirta也是这次的评审。学生们的创意给她很大的启发:“我们在瑞典总部根本想不出这些点子。他们让我从不同的文化角度看到不同的解决方案,大开眼界。”

公众能上www.singapore-ikea.com/2016/yda/浏览所有决赛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