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里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里约贫民窟里遇见正在练习乐器的年轻人。
里约贫民窟里遇见正在练习乐器的年轻人。

字体大小:



去过里约的人,很少会不喜欢这座城市。有山有水的城市,哪会不讨喜?上天对她厚爱有加,城市里山峦起伏,绿意肆意而长,山脚下则收藏着无数的诱人港湾。由山上眺望,或沿着沙滩漫步,都是里约给旅人们多变的见面礼。更何况里约人热情奔放,有好几次,在路上迷路,当地人都主动乐意指引我到目的地。他们的血液里流着桑巴舞一样不安于室的因子,就算被各种社会问题所缠绕,该享乐的时候,他们就能调整好心情,尽情享乐。如果里约有一种颜色,那么必然是蜜色,被南美洲的炽热阳光慢慢长时间的烘烤着,里约人一身匀称的蜜色,这注定要吸引狂蜂浪蝶的。


乱,似乎总阴魂不散的紧随着里约。我住在Ipanema沙滩附近,算是高档的社区,但几步之遥就有一个贫民窟,山头上密密麻麻挤满了违章建筑,由各种色彩斑斓的墙壁拼贴而成,远观,还蛮顺眼的。入住后,民宿主人就告诫,哪些地方可去可不去,地铁站里要提防扒手。 总之,要爱上这座城市,绝对不能掉以轻心。里约,似乎也自豪于它的乱,当地旅行社甚至开发了贫民窟深度游,而在开幕式上,甚至有以贫民窟作为灵感的表演项目,大方的将所谓家丑自豪的展示出来。这是里约的现实,也包含了里约人看待现实的态度。这种磊落的态度,或许和当地多元的文化氛围有关。多元,自然就能包容。城市和人,都没有完美的,真要爱,或许就连缺点也要能接受,那会痛会令人伤神,但那才是真实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