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到了奈良,很想看一些不知名的小寺,譬如圆照寺。在奈良驿的游客中心,询问如何去,工作人员非常细心地给圆照寺打了电话,结果是此寺不对游客开放。多亏有了这通电话,否则将白跑一趟。


为什么我偏偏要去圆照寺?当然是因为三岛由纪夫。他的小说《春雪》里的月修寺(尼姑庵)便以圆照寺为原型。据说,三岛由纪夫写《春雪》那时候,奈良到圆照寺还未通车,只能步行前往。以三岛的健壮体格,步行应该也是一件美好的事吧。1970年7月某天,三岛最后一次探访了圆照寺,四个月后便切腹自杀了。


2005年,导演行定勋拍摄《春雪》,专门来这里取景。为了一睹圆照寺“真容”,我找来《春雪》碟片,反复观看片尾有关镜头。整体上这不是一部出色的电影,但妻夫木聪饰演的男主角松枝清显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奄奄一息躺在圆照寺(月修寺)外,乞求一见聪子的凄惨样子叫人又气又怜。世上有作女,也有作男,清显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作男,好端端的美好爱情让他活生生“作”掉了。话说回来,敏感多虑的少年郎哪有不作的?清显大概也是三岛由纪夫的自我写照。三岛可是个很能“作”的家伙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