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立秋·梧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月7日农历立秋日,知或不知?不碍事。立秋迎秋,象征着秋实秋收季节的起点。一般秋后算账说,适用于狮城学校学子的学年成绩,商业公司行号年度的考绩业绩财报盈亏?年尾冬至后再结再算不迟。


节令变化,植物先知先觉,譬如一叶知秋,哪来的叶?梧桐树也。梧桐一落叶,天下尽知秋。清朝一本园艺书《花镜》写到梧桐:此木能知岁,清明后始华……立秋地,至期一叶先坠。梧桐按节序如期开花落叶就是全年风调雨顺的征兆。华人好吃,逢时令节气总要弄出些食物来链接挂钩。听说江南人立秋日啃西瓜“咬秋”,酷暑节气余温未消,湿热的“秋老虎”依然肆虐,咬秋就是咬虎呀。当然,立秋后凉爽的气候要等到中秋天了。赤道狮城居,立秋缺梧桐作季报,中秋有饼不识秋思,天天秋老虎大街小巷咆哮串门子,只留下五脏庙里的春笋、夏藕、秋葵、冬菇在呢喃:取予有节,四季平安。


立秋之落叶,为什么梧桐?一说是其枝叶结构数目可以解岁说历,另一说梧桐乃树王,那片落叶代表权威和天职,它落地了秋天就起跑,其他有名无名、之前在后的叶落都不算数。那么梧桐为树王,有何典故?《庄子·秋水》和《晋书》里都说到鸟王凤凰(鵷雏)非梧桐树不栖,非凤凰果(竹果)不食,非甘露泉不饮……前秦王苻坚迷信,特地在他的府城(阿房城)周遭种满了梧桐和翠竹,痴痴等着凤凰来仪。从此,梧桐以凤凰为尊为贵,执行其落叶立秋的权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