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自己的电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因为中国网站纷纷发布阿巴斯病逝巴黎的消息,无不提到这部胎死腹中的电影,我才知道阿巴斯原本计划今年春天去杭州拍片,据说连片名都取好了,叫做《杭州之恋》,女主角是个宾馆清洁员工……可惜这段杭州之恋还来不及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就让阿巴斯的影迷们自己在想象中去完成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吧。阿巴斯不是一直坚持信念,拍了一部又一部,所谓未完成的电影,鼓励观众参与,放观众自由吗?


1995年,阿巴斯曾为电影百年诞辰撰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就叫做《未完成的电影》,开头第一段就十分引人入胜,跟他最好的电影一样,让我像猫一样对他接下来要写什么感到好奇。他写:“我原本以为,电影院将灯熄掉,是为了让银幕上的画面看起来更清晰。然后当我凑近观察安坐四周座位上的观众,我看见一个更重要的理由:这漆黑的一片得以让观众将自己跟其他人隔离开来而独处。他们既跟其他观众同在,却又遥不可及。”


阿巴斯说,当我们向观众展示一部电影的世界,观众就会透过自己的经历,再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作为一个电影作者,他相信这种创造,也一直在实践这个信念,不然电影和观众将会同归于尽,所以他拍了一部又一部看似没有什么故事,许多留白有待观众自行填色的电影,一部又一部没有谋杀但充满了悬疑性的电影,一部又一部必须借由观众发挥各自的想象力才得以完成的电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