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昆宁参加明年威尼斯双年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国家艺术理事会昨天宣布,跨媒介艺术家载昆宁(Zai Kuning,52岁)与策展人叶德晶将代表新加坡参加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Venice Biennale)。这是新加坡第三次参展,花费100万元。从2017年5月13日至11月26日,新加坡代表将在威尼斯呈献装置艺术展“Dapunta Hyang”,是艺术家20多年来对7到14世纪东南亚海域马来文化历史的最新研究汇报。


载昆宁花了十几年搜索本区域原住民“海人”(Orang Laut)的资料,常坐小船到印度尼西亚峇淡岛、民丹岛海域,曾在海边搭建浮脚屋,设法与迁移中的海人接触。马来族海人在殖民地、伊斯兰化之前已活跃于廖内群岛,信奉万物有灵论,随着城镇发展,地盘越变越小。


这几年,载昆宁深入探索马来古国三佛齐(Srivijaya,也称室利佛逝)哥拉洞王朝开国女王悉莫(Dapunta Hyang Sri Jayanasa)显赫史。三佛齐王国是东南亚第一个世界经济中心,版图曾到达泰国、马来半岛、爪哇西部及婆罗洲,是中国与印度海洋贸易交汇点,往来的不仅是商船的各种贸易品,还有经济与技术、宗教信仰与文化的传播与交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