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黛林:裁缝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姐姐是一名裁缝师。那时候家里穷得日子发黄,实在供不起姐姐继续升学。所以姐姐就学会了缝纫,在家乡开了一间小小的店面,从替人修下裤脚到慢慢开始给人家做衣服,补贴家用。姐姐是用母亲留下来的一台老式的缝纫机,台面上的漆都被磨得所剩无几,铁支架也是锈迹斑斑。我仍然记忆犹新,常常在停电的晚上,姐姐点着那一百瓦的大灯泡,大灯泡不像日光灯的光线,惨白惨白,白得发青,映得人脸鬼魅一般,灯光将姐姐清瘦的身影投在墙上,姐姐便肥胖了起来,多少个夜晚,姐姐就是这样在缝纫机“卡哒”地响,剪刀“嗤嗤”地划过布料,熨斗溅上了水“吱吱”地叫……声中,好似一位神奇的魔术师,替所有的肥环燕瘦缝制出一份份惊喜和美丽。


姐姐连夜的劳作变成了饭桌上的鱼肉,我和小弟的铅笔,课外书,也变成了我们的第一台Hi-Fi。姐姐非常照顾这个家,逢年过节,姐姐就是给我们每个人添上一两件新衣裳。虽然款式一般,但我们乐在其中。


因为姐姐的活计做得好,价钱又比大城市的低,而且又从不拖延,过了一段时间,口耳相传,就成了远近乡邻颇有“名气”的裁缝,慕名而来找姐姐做衣服的马来同胞越来越多。尤其是到了斋月姐姐更是忙得焚膏继晷,圆木警枕,常常每晚我们都是在那“卡哒卡哒”的节奏声中进入梦乡,有时候,在半夜里醒来,还能看到姐姐在灯光下忙碌的身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