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零售葡萄酒可行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时今日的零售业,不再受选址与实体门面的限制,营销功能如推广、传递信息与购物买单等已不再是商店的专有权。根据美国消费者统计公司INVESP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的全球网上购物市场总额,将从2014年的13亿美元上升至25亿美元。千禧一代是网上购物流量的冠军,目前的总人数份额占40%;50岁以上的消费者则占了17%。从每日用品到奢侈品,网上零售是大势所趋,然而葡萄酒的在线零售表现经过多年的尝试,尚未成主流。在线零售渠道比比皆是,爱酒人士却钟情于传统营销,原因何在?


根据英国Intangible Business市场调查公司的最新报告,全世界拥有至少1万个葡萄酒品牌,而每一个品牌底下都有一串以不同葡萄品种酿造而成的各式葡萄酒。本人相信“1万”其实是个低估的数字,许多中欧国家与新兴产酒区的酿酒业在过去10年里的成长势如破竹,这些酒庄的产品还在萌芽阶段,只是偶尔出现在国际市场。包罗万象的葡萄酒品牌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负担,稍有名气的品牌不难有买家,然而这不意味着其他酒庄的产品就质量低劣。


若要在网上推动零售,必须从葡萄酒源头着手。传统的酒庄企业与现代科技呈现了经典的推拉现象。历史悠久的知名酒庄大多数源自农业领域,其运作深受环境、理念和交通等客观问题影响,因此与互联网贯通有一定的先天阻力。在20世纪末,酒庄通过年轻一代接班人才积极成为“网中人”,设立酒庄网站提供资讯和链接平台。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至少酒庄可通过互联网接触到普通大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