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的真诚 ——悼念韩山元同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老报人韩山元热衷研究文史,图为2008年他在早报中学生文化营,为学生讲解本地民俗和历史。(档案照)
老报人韩山元热衷研究文史,图为2008年他在早报中学生文化营,为学生讲解本地民俗和历史。(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文史工作者、资深老报人韩山元,在国庆日与世长辞。本地作家流军与他是中正中学总校高中同学。在韩山元的告别会上,流军朗读了为这位学弟撰写的悼文,文中流露两人学生时代的朴实情谊。


我1956年进中正中学总校,1961年高中毕业。高一那年因参加戏剧会而认识低我一年级的韩山元。那时候,山元已崭露头角,报章副刊、杂志和学校特刊都有他的文章。山元在戏剧会主要是搞宣传,演出信息及新闻稿、海报、编演出特刊等都由他操刀,连校长、副校长的“献词”都由他代笔。


高二那年,我和几名来自马来亚的同学在中正附近柏林森路租了半间楼房。楼房呈六角形,宽敞开朗,还有厅堂、桌椅供我们做功课用。由于近学校,环境又好,本地同学都喜欢来作客。山元是常客,有时还住上一两天。每逢节日,常客们就从家里拿来好吃的和我们分享。山元没带东西来,却照吃不误,同学们叫他“食客”。他哈哈大笑,说这叫“打秋风”,还说这幢六角楼应该叫“秋风楼”。秋风楼这名字从此就叫开了。不过他也没白吃,经常带好书(那时是禁书)来给我们传阅,例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牛虻》、高尔基的《母亲》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