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只要春天 如约而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终于有机会在大银幕上看《阿玛柯德》(Amarcord,1973)这部电影时,感到一阵虚软,就像影片中的少年蒂塔忽然有机会和梦想中的女人在一起,他冒汗了。


《阿玛柯德》是费里尼的故乡传,从春天的飞絮开始到飞絮再起结束,四季轮回不是时序,是海边的雷米尼小镇翻天覆地又梦幻安详的变化,其中包括墨索里尼极右势力的上台、清洗以及撤离。影片以蒂塔家三代男人为主线,蒂塔爷爷是一代,爸爸舅舅叔叔是一代,蒂塔和同学以及弟弟又是一代。


电影以篝火开场,焚烧女巫像是小镇狂欢节,各路人马带着家里不要的旧家具旧木器来为篝火添力加油。蒂塔扛着家里的木椅也来了,父亲奥雷里奥上去一把夺下,这可是好好的木头椅!奥雷里奥让老婆米兰达坐在椅子上,一边跟老婆嘀咕小舅子的不学无术。小舅子长相漂亮游手好闲吃住全靠姐夫,十来岁就开始工作的奥雷里奥当然看不惯,不过没了身材几近秃顶而且光头上还长个大疙瘩的奥雷里奥其实更多地是嫉妒小舅子,年轻多好啊,可以肆意地卖弄体力吸引姑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