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旗袍秀年轻

字体大小:

“我们为什么不穿自己的民族服装?为什么只有新航空姐才穿纱笼卡峇雅?这个念头让我创立了自己的摩登旗袍品牌。”——陈自琳

“新”式旗袍品牌一家又一家地崛起,所谓“新”,既代表新加坡,也指新潮。SOSN、OBP、L&P是其中三家佼佼者,精心打造一场当代年轻女子与旗袍的浪漫爱恋。

然而耗时的精工定制未必符合现代女子的购买习惯;于是新式旗袍品牌一家又一家地崛起,完成了本地华人的时尚传承。所谓“新”,既代表新加坡也指新潮——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简称SOSN)、Our Bitsy Prints (简称OBP)与Lark and Peony (简称L&P)便是其中三家佼佼者。除了在设计跳蚤市场不定时的亮相以外,这三家摩登旗袍品牌都只在网上售卖。

SOSN是由专门为顾客定制嫁衣的另一品牌Time Taken to Make a Dress的创办人之一孙嫣璘(33岁)与妹妹孙嫣沁另创的新品牌,简洁淡雅的轮廓配上独到的剪裁细节,为旗袍注入新时代的元素。想象若简约的瑞典品牌COS推出旗袍,那或许就是SOSN了。

绘图布料是最大特色

33岁的陈自琳四年前创办的Our Bitsy Prints,则走青春俏丽风,有鲜明特色。她之前的工作常需要出差,在越南和缅甸看到当地女子穿着传统服装,不禁自问:“我们为什么不穿自己的民族服装?为什么只有新航空姐才穿纱笼卡峇雅?这个念头让我创立了自己的摩登旗袍品牌。”

正如其名,自琳筛选的绘图布料是OBP最大的特色,自2014年起,自琳还开始和她欣赏的本地插画家合作,将他们的画作印成布料裁剪新式旗袍。自琳虽已是5岁儿子的妈,但散发少女气质,钟爱童趣插画的她说:“我本身就是自己品牌的锁定客户。两年前我因为喜欢本地品牌‘小时候’(WhenIWasFour)的插画,贸贸然联络上他们。品牌女业主也喜欢旗袍,就为我们画了古早雪条制成布料。之后我还跟画老建筑和‘粿’系列插画的李欣立合作,将他的糕点插图制成布料。最近一次的合作是和画美人鱼的女插画师邱丽仪(www.helloiam.me)。她画了骑着仙鹤的女孩,我在背景加了东瀛波浪的图案。”

摩登旗袍 直筒蓬松简约舒适

配合国庆月,自琳最近还推出了“阳光普照的新加坡”系列——采用峇迪、胡姬印花和古早茶壶印花布料,为国家庆生打造喜庆旗袍。

和陈自琳一样,Lark and Peony创办人杨芸妮(音译,Junie Yeo,35岁)也是在国外被唤醒民族服装的热情。“我丈夫被派到东京工作,我在那里看到不少女生穿摩登和服,加上东京日暮里街能买到琳琅满目的美布,我便在2012年尝试推出自己的品牌。我是土生华人,近年开始将峇迪布融入蕾丝,打造有卡峇雅味的南洋风旗袍。”

少了租金拉低成本 旗袍价格平易近人

孙嫣璘说,旗袍转战互联网是“为了赶上快时尚的时代,现代女生已习惯现看、点击、现买,数日后衣服送上门。要符合网购的文化,捕捉这市场,购物就得直接去到她们跟前,而不是等她们上实体店来找你。”

受访的三位业者都表示暂时无计划进军实体店,因为少了昂贵租金,就能拉低成本。孫嫣璘说:“即便寄卖,店主抽成也很高。我宁愿压低标价,让更多人负担得起我们的旗袍。”

SOSN价格介于59元至139元;OBP则介于88元至168元;L&P介于238元至318元,价码偏中高。陈自琳说,“相对每件500元到1000元的定制旗袍,网购摩登旗袍的价码还是较平易近人,女生能买来休闲和上班穿而不觉得钱包大出血。”

采取限量策略 15分钟内预售一空

经营网购旗袍的都是一人或几人的小本经营,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意模式。首先因为面料以及本地裁缝能接的订单有限,其二为确保顾客都能买到独特的款式,网购旗袍店都采取限量策略。OBP每款设计各个尺码加起来最多只推出50件;L&P则每款最多推出20几件,所以上她们的网站常看到“售完”标签。

L&P采取预购模式,确保不会有存货问题。杨芸妮说:“我现在每个月都推出新款式,发售之前先把新造型放上网,让顾客预订,订完就没了。我们的客户除了本地人,也有来自美国纽约、加州以及印尼华人的订单等。为了公平起见,我会选在晚上10点,或是一个全球方便的时段宣布,而通常15分钟内就会预售一空,以致一些客户得加入等候名单,即便如此也未必有人肯出让。但我认为这样的模式很环保,这么一来就不会有浪费资源的问题了。”

设计裁剪适合本地天气和女性生活需要

这批在网上找到第二春的新式旗袍,在设计与裁剪上也反映出现代狮城女子的生活面貌,各品牌有自己的诠释,唯一叫人一眼就认出的元素是每件旗袍少不了的立领。

为符合现代女性无穷动的忙碌生活,摩登旗袍一致解放传统贴身的轮廓,几乎都采用直筒式剪裁,裙子普遍蓬松,配合本地炎热的气候,面料也大多采用棉布。

OBP的陈自琳说:“刚开始时我将顾客群设定为20多岁的女生,后来发现买我的旗袍的都是30出头到40多岁的职业妈咪,这让我开始调整设计,好比我的旗袍会添加口袋,方便妈妈放置随身物;拉链放在侧边;剪裁也采用较宽松的直筒线条和低立领,让妈妈们穿得舒适自在。”

L&P在尺码上则给予客户宽至两寸的空间,杨芸妮说:“因为每个女人的三围各异,有些客户臀部较大需要放宽。这两寸相等于从中码改到大码的留宽。”

SOSN则融入北欧简约风格,很符合当代城市女子的口味。孙嫣璘在访问当天穿了件翠绿旗袍上衣,随性搭配同色短裤,上衣暗藏心机,巧妙地采用多一层薄棉斗篷,为担心蝴蝶袖、肉肉手臂的女生藏拙。孙嫣璘说:“现代女生需要的就是随时随地都能穿着,轻便、随性、舒适,而不是传统观念中,刻意前凸后翘,特别节日才穿的旗袍。”

年轻华人女子爱旗袍 和自我定位意识有关

是什么原因吸引新一代华人女子恋上旗袍?

原因当然一部分跟它永不过时的民族美学有关——经典的立领有种素雅的东方美,任谁穿上都显得端庄而有气质。Unknown Object

另一原因跟全球崛起的华族意识有关。杨芸妮说:“我有个新加坡客户在位于美国的联合国机构上班,她每次需要演讲时总会穿上旗袍。她说穿上旗袍宛如穿了有特别魔力的战袍,为她加持力量,让她代表新加坡发言时背挺得更直。我觉得这与民族情操有些关联,随着越来越多新加坡人在国际舞台取得一席之地,我们对世人怎么看我们,我们又怎么定位自己,意识更强。”

孙嫣璘大胆想象国人把民族服装穿上街,“如果国人敢于把摩登演绎的传统服饰,在日常生活中穿上街,我们的街头时尚会更精彩,更有活力,更具文化特色。”

www.somethingoldsomethingnew.sg

www.larkandpeony.com

www.ourbitsyprints.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