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年底大扫除五大讲究

字体大小:

在华人的传统习俗中,年底大扫除是迎新年的一大重要环节。说到大扫除的由来,据说是源于尧舜时代,从人民驱除病疫的一种宗教仪式,演变成岁末为家居大扫除。

岁末,家家户户大扫除,藉以去旧迎新,用意在于外扫环境、内扫心境,里外合一,把过去一年的晦气和污秽清除干净,以迎接新的一年,希望在新的一年有新的气象。

如今已是2016年底,距离华人农历新年仅一个多月,在动手进行大扫除前,你可知道大扫除有不少讲究吗?

一、角落务必打扫干净

屋内的边边角角最容易藏污纳垢,若这些地方杂物多,打扫又不干净,容易影响家庭成员的健康运,当然,科学的解释是,屋内尘螨多,可能引起家庭成员的皮肤等健康问题。

二、床头不轻易移动

床是睡觉休息的地方,是整间屋子中最藏气纳财的位置,也是拥有最多“人气”的位置。如果今年一帆风顺,就不应轻易更改床的位置。若摆放不当,可能造成容易做梦,诸事不顺,影响健康,甚至夫妻的和谐。

三、避免钻墙动土

据民间说法,每一年有每一年的凶煞,在进行大扫除时,凶煞的方位一般都不能钻墙或动土。因此,在不知情或不了解的情况下,作一些简单的清洗或清洁就可以了,切勿乱动土、乱钻墙,坏了大忌。

四、冰箱和米缸不能空

冰箱与米缸平时储存食物,与一家的三餐温饱紧密相关。因此,在民间习俗中,米缸和冰箱都不应该空着,在过年前必须尽量补满,期盼来年可以衣食无虞。

五、摆放春花有考量

为了迎接新年,不少人喜欢摆放迎春花卉,但这其实有讲究。比如,桃花、梅花可摆放在大门旁表示报春迎春;茶花、君子兰可摆放在房间使家庭和睦相处;富贵竹、发财树等则可摆放到客厅象征富贵人家。

装饰小贴士 

大扫除后,不少人喜欢添加饰品,如时钟,以装饰家居。

其实,时钟不宜挂在厅堂正中间,因为“钟”与“终”谐音,挂在厅堂正中大为不吉,会给人带来进门就“见终”的感觉。

摆放时钟有不少考量。如果想让它起到招财辟邪的作用,就千万不要把钟的正面朝向屋内,而应朝向客厅门或阳台的方向。另外,挂钟在风水中是“动”,而卧室和书房都需要“静”的气场,所以体积较大的挂钟最好摆放在客厅中,而不宜放置在卧室或是书房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