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死海的神圣与壮阔

字体大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约旦河东岸、死海9公里外也是考古学家主张的“耶稣受洗地”列为世遗,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本笃16世先后到访此地,使这地方更添说服力。

约旦(Jordan),有着举世闻名的“玫瑰之城”──佩特拉古城(Petra),有句话这么形容它:”一座玫瑰红城市,其历史有人类历史的一半。”事实上,组成约旦之色的除了玫瑰红古城,还有海。来约旦,没有人会错过死海。死海一点也不死,它的能量温柔流动,如清风;它的神圣感,是弥漫于大气的天体。

耶稣受洗之地

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约旦河东岸、死海9公里外也是考古学家主张的“耶稣受洗地”正式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顿时掀起朝圣的热潮。这个在《圣经》约翰福音1:28里头描述的“约旦河外的伯大尼”,被承认是施洗约翰帮耶稣洗礼的地点,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本笃16世也先后到访此地,更添说服力。

虽然名为约旦河,但这条全长250公里,世上海拔最低的河流,源起于叙利亚的黑门山,向南流经以色列,来到约旦境内再注入死海,横跨三个国度。由于中东气候干旱,约旦河成了极度珍贵的水源,导致河水曾引起三国争夺的纷争。

资料显示,在1964年,以色列先开始建造水坝,从约旦河主要源头的加利利海引水;同年,约旦则是修建水沟,从约旦河的支流耶尔慕克河引水。接着,叙利亚以不落人后的姿态,建造了水库拦截耶尔慕克河的河水。约旦河至少70%的水量被使用,其生命就这样被人类消磨殆尽,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约旦河已是奄奄一息之态:水浅且流量少,看起来一副纹风不动的样子,再强的风拂过亦无痕;由于生态系统被三个国家的残酷榨取被摧毁,呈现了污染问题。因此,约旦河虽然是神圣的受洗地,河水却是无比地浑浊,跟《圣经》中形容那个滋润了肥沃大平原的欣欣向荣生命体大相径庭,没有牛奶与蜜,只有干涸荒凉,曾经,天堂就在人间啊!这可是讽刺得很。如今,约旦河被列入世上100个生态频危的地点之一,救援工作需要数十年。

荒漠中的瀑布温泉

尽管河水污浊,不过,逐一看过受洗池、马赛克瓷砖故事拼图,受洗地旁的东正教堂,心里还是自然而然地冉起庄严的神圣感,这就是《圣经》记载着耶稣来到约旦河受洗,从水里上来的时候,天就裂开,圣灵如同鸽子纷纷降临在身上的现场!这一切发生在1900多年前的眼前,仿佛时空之间已没有距离。

处于干旱的沙漠地带,马茵温泉(Hammanat Ma'in)可说是世外桃源。自罗马时代起,这里就是著名的疗养圣地,今时今日,瀑布依然雄壮汹涌,充满“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气势。

这个矿物质丰富的温泉瀑布,水源是约旦高地平原冬季融化的雪水,而且穿过峡谷汇入Zaraq河流中,也被地下熔岩加热至63度,之后来到瀑布的溪谷混入了冷水,所以温度就变低了。这个瀑布像一个母亲,甚至养活了峡谷里109处温泉,成为这些温泉的源头。

在死海必做的三件事

马茵温泉池中水量滂湃,温度稍高,拾级而上,匿藏在瀑布后还有一个山洞,是个天然的蒸汽浴室呢!散发了浓浓的武侠小说练功秘点的色彩。由于这个温泉不设收费,而且提供毛巾、更衣室等服务,只须携带泳衣就可使用,所以广受欢迎,成为合家欢的场地。

在瀑布温泉可以一举两得享受热疗和水疗,令人乐而忘返,但是来到死海,又怎能不下海尝试不费吹灰之力就浮在海面上的绝妙感觉呢?虽然死海闻名于世,但还是有些人依然不懂为何它的浮力强劲?来看看它在希伯来语的名字:“盐海”,应该一目了然。死海之所以被称为死海,因为盐分太高,鱼类无法生存在里头,只有浮游生物,岸边处处也可见结晶的盐石。

死海其实不是海,而是一个湖,也是世上最低、最深和最咸的湖泊。死海著名的Movenpick Resort,拥有最广阔的私人泳滩,站在高处远眺的话,对岸就是巴勒斯坦,俯瞰则可以见到悠闲躺在水面上享受“随波逐流”的人们。

死海最著名的就是死海泥,在岸边有个大瓮,酒店员工为你源源不绝免费补充,提供给大家做美容保养品。要不然,也可在酒店得奖无数的spa做个死海泥疗程。晚上,酒店的肚皮舞余兴节目固然精彩,但不要忘了留点时间给这里的星空──那一片无可复制的银河璀璨,或许给你带来平静,或许令你想起某人。

据说,如果有个人爱上了一朵玫瑰,当他夜晚抬头仰望繁星,天上的星星都会开成了花。所以呢,当他“看到”的是玫瑰红的天空,那不是佩特拉的倒影,而是他的爱情。

如何去?

签证:持新加坡护照可办理落地签证,费用约美金10元。

交通:从约旦首都安曼可乘搭巴士或者租车前往死海,车程约3小时。

货币:1JOD(约旦第纳尔)约兑1.95新元

天气:全年大部分时候晴朗干燥,夏季平均气温在32至39°C之间,冬季平均气温在20至23°C之间。

住宿:Movenpick Resort & Spa Dead Sea:www.movenpick.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