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遗珍——山西五台山佛光寺与南禅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山上佛寺林立。北齐时有200多寺,现存100多寺,分别属于显、密、禅、净各宗。今人因为梁思成、林徽因两人历经千辛万苦,为我们鉴定好东大殿的年代,因此我们坐享唐朝的骄傲。


位于新加坡桥南路尾端的佛牙寺建于2002年,然而佛牙寺的外观与建筑样式,却带有浓浓的唐代古建筑风格。南洋的虔诚,巧妙地融入大唐的睿智。唐风建筑曾随着中日文化交流,影响日本的营造,与汉字、茶道、陶艺甚至音乐一样,深植于日本传统建筑文化之中。站在佛牙寺前,不禁想起在上世纪40年代以前,中日古建筑学界还一直怀疑,经过历代战乱与政治变迁,中国是否还有唐代木结构建筑遗存?


五台山是中国的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山上佛寺林立。北齐时有200多寺,现存100多寺,分别属于显、密、禅、净各宗。其中山上最古老的佛寺为大显通寺,建于东汉。现此寺为元代重建。据《大方广佛华严经疏》载,五台山亦称清凉山,为文殊菩萨示现之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