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上写给她和自己的情书

字体大小:

去到再远,最思念的依然是我的国家,我的家;就是因为旅游,所以更珍惜家乡的美好,家里的床,爸妈的照顾。奔回家,终究是一封最真挚的家书。

旅途上,原来我一直写情书。

第一次出国旅行是到中国云南大理丽江,带了一本小簿子去,一路上看到的人事物,还有美丽风景线,都用绘图、用文字,画的写的满满在那簿子上,送给一个女孩。

我不知道女孩还保留或还记得那本簿子吗?从此以后,在旅途上,我都在写情书。

30岁之前再艰苦的旅行都是回忆

情书也可以写给喃喃自语的自己。30岁之前的旅行大多是一个人的,一个人的旅行是学会和自己独处,和自己对话,寻找寂寞的意义。

那时候迷恋三毛,将旅行定位为一个短暂的流浪。流浪有很多浪漫想象,所以再艰苦的旅行都当一个难忘的回忆。

在当时,不是人人都可以飞。我从泰国曼谷坐了超过九个小时的巴士来到柬埔寨暹粒,在吴哥窟寻找一个洞口说了一个秘密。在自己最郁闷的时候,从伦敦一路搭巴士转车去寻找苏格兰的海角天涯。因为看了电影《海角天涯》,想如电影中的主角般寻找一个出口。

现在回想起来,不禁莞尔。不过,难忘吗?非常难忘。我在柬埔寨的“灾难式”旅程,经历了从没想过的事情,看到了人生百态。我在苏格兰天涯海角那里,看到了这一生最美的日出日落,像小王子般的生活。

30岁之后去任何地方都有行动清单

后来一个人的旅行,似乎要做些事情才会有趣,于是,去任何地方,都有一个行动清单。所以,去了吴哥窟要如《花样年华》的梁朝伟般找个洞倾诉秘密;到了北京,要找《北京一夜》所唱的“百花深处在哪里?”;到了布拉格,当然要在广场唱《布拉格广场》,或读着卡夫卡的《城堡》;到纽约现代美术馆,看着梵高的《星夜》哼着Starry Starry Night;在巴黎当然要去蒙马特找Amelie工作的咖啡馆;去海牙一定要看画作《戴着珍珠耳环的女孩》;在蒙古住进蒙古包,在浩瀚草原奔跑,玩摔跤;来到了日本,要找看过的动漫痕迹等等。

这其实是写给我,也许也是写给她的情书。

在旅行时候,我也会写上一张又一张的明信片,到了一个地方就找当地邮政局寄出去。那是写给朋友们的友情书。

去到再远,最思念的依然是我的国家,我的家;就是因为旅游,所以更珍惜家乡的美好,家里的床,爸妈的照顾。奔回家,终究是一封最真挚的家书。

关于作者

爱自助旅行的马来西亚电视台编导,出游,为了给自己留载一些记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