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米尔福德峡湾雨中跳舞

米尔福德峡湾最经典的风景在雨中歌唱。
米尔福德峡湾最经典的风景在雨中歌唱。

字体大小:

新西兰南岛的米尔福德峡湾是世界最潮湿的地方之一,365天里,有接近200个日子“在雨中歌唱”,作者面对云雨不断的世界,情不自禁地在雨中跳起踢踏舞来。

大家还记得美国经典音乐片《雨中歌唱》(Singing In the Rain)吗?影片同名主题曲描述一个年轻男子赢得爱情后,在雨中自我陶醉的情形。这种酣畅淋漓的甜美感受,影响世界超过半个世纪。直到60多年后的2016年,我来到新西兰南岛的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面对那个郁郁葱葱、清流亹亹、云雨不断的山水世界,也情不自禁地在雨中跳起踢踏舞来。

乘游轮观赏峭壁和瀑布

米尔福德峡湾的雨,是沁人心脾的,满目青翠的,正如当地咨询服务中心的华人大姐所言那样:“要是没有那么多的雨,这米尔福德峡湾,就不是米尔福德峡湾了。”

此话并未言过其实。米尔福德峡湾是世界最潮湿的地方之一,平均年降雨量高达6400多毫米;365天里,有接近200个日子须要“在雨中歌唱”。

雨,使这里云蒸雾绕、层峦叠翠,成为名副其实的人间仙境。看哪,“挂流三百丈,喷壑数十里”这里不仅有从未停止过奔腾的鲍文瀑布(Bowen Falls)和斯特林瀑布(Stirling Falls);还有“飞珠散轻霞,流沫沸穹石”数不清的临时瀑布,它们只在有雨的日子,才显山露水,为青石翠林平添姿色。

也许你会问,有这样大机会遇到下雨天,会影响旅游吗?我的答复是影响不大。因为米尔福德峡湾最热门的旅游项目是乘游轮沿河道,观赏两岸悬崖峭壁和瀑布,越是有雨水的日子,越能见到更多的瀑布。有时,一道山崖就有数十道瀑布,千姿百态、蔚为壮观。

弯曲的瀑布算是一个奇景吧。

当游轮来到巨大的瀑布面前,会慢慢地驶入这股清爽的激流之中,只有勇敢的游客才会挺身而出,享受让成千上万颗水珠的热情拥抱。可能只是短短几十秒钟时间,你身上接受的降水量,远远超过雨水的百倍,下雨还有什么关系呢?

乘搭游轮在峡湾上旅行,除了读山阅水,还会有不少惊喜令人欢呼雀跃。留心游轮的广播,可能在船的左舷,或右舷,会突然有海豚跃出水面,追逐你的笑声。也可能在某块岩石上,躺着懒洋洋的海豹,它们一般都会摆定姿势,免费做你的模特儿,即便如此,你还须要手疾眼快,因为船是走的哦。

许多来此一日游的客人,主要就是来参加游轮的旅游项目。旅行大巴直接开到码头前停站,对于不方便接触雨水的客人,可以说是非常便利。如果还有时间,雨稍停或雨丝不大,客人们还可以在咨询中心前的观景台,将米尔福德峡湾全景尽收眼底。

也有一点小小惊喜是风雨不改的。那就是只有新西兰才能见到不会飞的鸟儿Weka(黑秧鸡),它们尽管胆小,但胜在数量多,很容易在草地或树丛中找到它们的踪影。这群棕色的小家伙,有着鸟一般的敏捷,鸡一样的身材,虽不能飞但用“奔走如飞”来形容,却一点不过分。

路牌背后隐藏美景

作为闻名于世的名胜风光旅游景点,米尔福德峡湾可能与豪华舒适的度假胜地有很大区别。由于这里深山密林,只有一条公路与外界沟通,所以无论通讯网络和住宿设施,都非常有限。这样的条件,正好适合喜欢越野、探险或山林步行的游客。

由专人带队的山林探险路线,往往须要爬山涉水走上好几天时间,即便是半天来回的行程,也要穿山越岭,才能看到那些深藏不露、天姿国色的瀑布。

如果你不想跟导游进山步行,就要留意路边的路牌。沿着那条弯弯曲曲的环山公路,每一块不起眼的路牌后面,都藏着珠宝般闪亮的风景。其中有的须要长途跋涉,有的则可以轻松漫步;有的会让你突然碰上神话般的奇遇,有的会令你渴望变成一棵不愿离开的树。

我无意中拐入了一处写着 The Chasm的空地,霍,原来是个不小的停车场。在如此山林茂密的地方,这样大的停车场预示着这里的景色非比寻常。

润泽的雨水使森林温柔得像母亲。

的确如此。The Chasm的森林像母亲的怀抱一样温馨、安逸和浩渺;它的瀑布像父亲那般气势、厚实与激情。如果我们说米尔福德峡湾的特色是高山、瀑布、河川和雨林,那么The Chasm则是另一种风景代表作。

隐世,米尔福德峡湾山高林密,雨量充沛,只要离开人工开凿的地域,立刻就能消隐在密林当中。The Chasm很完美地保留了这种神秘感,特别在栈道与自然环境的交接处,都做了巧妙地过渡安排,使得游人既能沉醉于眼前景色,又不失安全与舒适。

温馨,这归功于雨水的滋润。常年潮湿的环境里,树木不仅郁郁葱葱,而且树身长满柔韧的苔藓,仿佛旧时代母亲宽大衣袖上的绣花。风吹过,那丝丝的柔情,令人如婴儿般陶醉,躺在母亲怀抱里听故事的那种陶醉。

赫默隧道前的月亮与早起的山峦。

还有一处观光点,游客不容错过,那就是赫默隧道(Homer Tunnel)。这是进入米尔福德峡湾的唯一“地下通道”,这条1.2公里长的单行车隧道,将世外桃源与人间热土连接在一起。

当然,隧道外的风光也是一番威严景象。高山峻岭,连绵不断,山头终年积雪有如沧桑老人。如你在太阳初升时抵达隧道,还有可能同时看到一轮明月高挂蔚蓝之中,散发嫦娥轻漫的香气,与暗色的山峦那种凝重的壮士感,制造出天然浪漫气氛。

“我在雨中歌唱,只在雨中歌唱,这是多么荣耀的感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