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港人后花园的魅力

一艘艘渔船停泊在海边,整个场景总会出现在旧时的港产片。
一艘艘渔船停泊在海边,整个场景总会出现在旧时的港产片。

字体大小:

长洲除了海港风情,百年老庙、西关风格、建筑的雕塑图案,述说着中华传统的精神层面。

很有色彩的纯朴渔港生活。远离压迫感的高楼都会,体验悠闲的脚步,属另一番风味。异香扑鼻,海港总是有一股咸鱼的味道。我早已习惯,从小在渔村长大,这股味道非常贴切。海鲜,绝对是岛上的来源;离开港岛,到岛上寻找海产美食,长洲是香港人的世外桃源吧?

“抢包山”文化,让我认识香港长洲。传统节庆“太平清醮”,于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举行,具有香港本土文化,也是吸引海内外旅客到长洲观光。

找回童年记忆

长洲离开香港岛屿仅30分钟的行程,香港蓬勃发展,长洲,一个宁静单调的渔村。

长洲,离开香港岛屿仅30分钟的行程,在中环码头,5号闸口买票登船。离开港口,可以感受维多利亚港两边摩登高楼,见证香港蓬勃发展,亚洲四小龙的魄力。抵达长洲,截然不同,一个宁静单调的村落。

前方的小渔船五颜六色,重重包围岸边,形成壮观的渔港风貌。一艘艘停泊在海边,整个场景总会出现在旧时的港产片。没有喧哗的引擎,岛上的交通工具就是脚踏车。当然,岛上也有现代的商店如麦当劳、药剂店等。传统的杂货店,可以找回童年记忆,回溯七八十年代的生活。

长洲,除了海港风情,旅客绝对可以游山玩水。北部属山丘地形,不高但仍然可以登山观景,当作运动,一石二鸟。在东湾区拥有度假旅馆,面向海边,前方有沙滩,不仅仅可以嬉水,也能野餐聚会。岛上也有住宿加早餐酒店(B&B)的概念旅舍,除了旅行之外,能够在长洲过着短暂的生活。

岛民信奉天后妈祖

天后古庙在岛上颇有名,出海的渔民常上那儿烧香祈求妈祖庇佑。

生锈的窗口,撕破的对联,旧旧的老房子,朴素得颇有历史。旧墙补上颇有艺术的图案。百年的老庙、西关风格、建筑的雕塑图案,述说中华传统的精神层面。

传统世俗一代代承传,不只是信仰的图腾,而是新时代的青年,体会习俗的含义。用包装,去发挥传统习俗文化,未来的新新人类更可以接受它的存在。

去的时候正值天后诞,岛上普天同庆,大街小巷闹哄哄。“战”旗,比比皆是,随风飘扬。舞龙舞狮,锣鼓锵的处处声响,居民拜祭,街上摆放神座贡品,从而感受到岛上的市民,皆信奉天后妈祖。

去长洲时,正值天后诞,岛上普天同庆,大街小巷闹哄哄。

四月天入夏之初,炎热的天气,唯有凉风吹拂。散步在岛上,从南到北四处流荡,汗流浃背。没有目的,目的是看什么,了解什么;看什么吃什么。芒果西米露,香港的甜品,我爱不释手,更何况闷闷的天气,品尝一碗,让心情凉爽。

鱼味飘香,岛上有人售卖海鲜干粮。

海港,不言而喻,道地美食离不开海鲜。一串串的鱼蛋、虾丸、四宝丸的小吃,是收藏夹之一。门庭若市,旅客耐心排队,我绝对不可以错过道地小吃。果真,热腾腾的鱼蛋美味,如此Q弹,味道新鲜。

同样的信仰,不同的方式;同样的图腾,不同的建筑风格。异地人文探索,唯有身在他乡。旅行意义,我从而学习到,放下精神包袱,抛开工作带来的压力,忘掉生活烦碎的小事。去体验传统的精髓,感受港人后花园的魅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