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养生话东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踩着初秋的露水,走进温州这东瓯大地,感受当地特有的白露“补露”习俗。温州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好山好水,三大江自西向东贯穿全境,孕育了温州文明,作者傍晚泛舟江上,徜徉在青山绿水间,追溯谢灵运、王羲之等文人大家的足迹,感受天地万物的曼妙和生活瞬间的美好。


清澈见底的楠溪江水缓缓流淌而过,雁荡山巍巍耸峙,温州的山水人文底蕴深厚,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长寿之乡”。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踩着初秋的露水,走进东瓯大地,赴一场养生之旅,感受当地特有的白露“补露”习俗,切身体会诗人笔下“平生忆何处,最忆是温州”的礼赞。


白露“补露”习俗由来
温州简称“瓯”,最早见于《山海经》中描述的“瓯居海中”。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瓯江在此入东海,故有东瓯之称。初到这里,沿海城市特有的温润扑面而来,已入九月天气却依旧炎热。收拾妥当,来到温州第一老街五马街上,发现街边林立的传统中药店铺门前都挂着“十样白”或“三样白”的招牌,来来往往的市民们,手里大都拎着鲜肥的鸡鸭,询问同行的本地朋友才知,原来是马上要到白露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