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滑雪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华社)
(新华社)

字体大小:

接近零下30度的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千里冰封,一群身穿传统服饰,手拿木杖,脚踏毛皮滑雪板的蒙古族和哈萨克族青年分外抢眼,在山坡上轻快地奔跑、滑行,脸上布满冰霜。1万2000年前人类滑雪姿态图案岩画在阿勒泰被发现,因此那里被称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当地人使用的毛皮滑雪板被认为是最古老的滑雪板之一。数百年前,牧民曾以毛皮滑雪板作为狩猎的主要交通工具,用松木做板芯,滑行面用马小腿皮包裹,增加摩擦和抓地作用,下山时顺毛,滑行如风,仅用一根木制手杖调整方向。滑雪运动也带动了古老滑雪板技艺的传承。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传承人在旅游民俗村里有专门的场所供牧民学习交流,也让游客不仅能够观看古老滑雪表演,还能近距离体会手工制雪板的魅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