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古观象台 立春彩杖鞭春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东风解冻,春天如约而来,农历新年将至。北京东南部建国门外的古观象台,是明清以来举办打春活动或春牛巡游的必经之地,作者大清早赶上盛会,了解立春习俗,包括鞭牛、咬春。


“阳和起蛰,品物皆春。”立春就像是破晓时,东方露出的那一条金色光带,打破光秃秃的空白,迎来万紫千红的季节。在这特殊时刻,最重要的不是铭记和缅怀,而是展望。于是自古以来,与立春相关的众多节气习俗,如祭句芒神、迎春、进春、说春、咬春、鞭春等,都饱含着温暖的祝福和美好的希冀。其中,起源于西周,确立于明代,最能体现中国农耕文明的鞭春礼仪,除用土牛迎接春天的到来,通过占验散病逐疫、祈求丰收和吉利外,得春为吉的寓意更加引人重视。“一打风调雨顺,二打肥田土沃,三打三羊开泰”的祭文,是对立春这一生机勃发时节最美的诠释和演绎。


迎春鞭春春日始
“立春日,礼部呈进春山宝座,顺天府呈进春牛图。礼毕回署,引春牛而击之,曰打春。”《燕京岁时记》中,将立春时节人们鞭春牛的习俗活动描绘得淋漓尽致。而北京人至今喜爱的年画代表作《春牛图》,更是将鞭春喜庆热闹的场面直观、立体、生动地定格在世人眼前,为中华民族留下大量立春记忆的同时,也无声叙述着北京与立春文化的独特历史渊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