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热天气影响收成 马蔬果价格猛涨消费人叫苦

字体大小:

(八打灵再也综合讯)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炎热气候除了让马来西亚民众热得难受,蔬果产量锐减与用电量激增,也让民众大呼吃不消。

马国菜农总会会长陈苏潮告诉《星洲日报》,天气太热已严重影响蔬菜收成及菜价,例如辣椒批发价从原有的每公斤五六令吉(约二新元)调涨至10多令吉(约四新元),长豆则从每公斤二三令吉(约一新元)上涨至四五令吉(约二新元),涨幅约四至五成。

陈苏潮指出,叶菜如小白菜、芥兰、苋菜、菜心等,都因为天气及水源不足而产量大减。他说,炎热天气若再延续一两周,这些菜价也将无可避免地上扬。

马国果农公会会长韩学习则表示,天气太热会“灼伤”果树叶子,对木瓜、西瓜、番石榴、水蓊与菠萝蜜的影响最大,这些水果的产量已经下跌五至七成,品质也大不如前。他说,例如平时他每次可收成500箩的番石榴,但现在只有100箩,让他损失惨重。

他表示,害虫在炎热天气里特别活跃,这也严重影响水果收成。 “如果炎热天气真的持续到6月,那可真要命了。”

马国水力灌溉局表示,全国已有七个水坝的储水量少于五成,因此该局为了避免影响这些水坝的民生水供,已经下令水坝停止提供农业灌溉用水。

针对久旱不雨对农业的影响,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阿末沙比里昨天在国会表示,政府将协助农民调整耕种时间,以避免农民的收成受到旱季影响而减少。

槟城水坝储水量

仅足够应付未来30天所需

他表示,干旱天气已经影响种植、水产养殖和禽畜业,并造成河床变浅而导致淡水鱼数量减少,其价格也已上涨50到100%。农业部因此也促请养鱼业者停止养殖工作,以免蒙受更大损失。

他说,该部将在适合养殖的时候协助业者,包括提供鱼苗。他也表示,海鱼的产量不受影响。

国家能源公司(国能)表示,城市地区上个月用电达1万7175兆瓦(MW),超越2014年6月的1万6901兆瓦而创历史新高。电费高是因为炎热和干燥天气,消费人大量使用冷气所致。

旱象也加剧北马水供短缺问题。槟城政府表示,当地水坝的储水量只足够应付未来30天的需求,因此州政府已致函全国水供委员会要求共商对策。

马国教育部昨天傍晚宣布,玻璃市、彭亨而连突以及淡马鲁县,连续三天的气温都高达摄氏37度,符合政府规定的停课条件,因此当局宣布这些地区的学校今天停课一天。

教育部在声明中表示,这次停课涉及259所学校,包括68所中学及191所小学。受影响学生人数达9万7533人,其中包括9万1862名中小学生以及5671名幼儿园的学生。当局强调,这次只有学生停课,所有教职员仍必须照常到校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