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南中国海局势升温 东南亚多国更新战机兴趣浓

挪威空军的F-16型战斗机(右边两架)和意大利空军的台风战斗机(左边两架)在波罗的海上空巡逻。这两款战斗机的美国和欧洲制造商现都瞄准东南亚市场。(路透社)
挪威空军的F-16型战斗机(右边两架)和意大利空军的台风战斗机(左边两架)在波罗的海上空巡逻。这两款战斗机的美国和欧洲制造商现都瞄准东南亚市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业界和政府消息人士披露,下来数月,预计马来西亚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会各签下数十亿美元的战斗机订单,当中马国是各方锁定的最大客户之一。

(新加坡/吉隆坡路透电)南中国海局势持续升温之际,东南亚国家纷纷加紧更新老旧战斗机队,这将为军备制造商带来无限商机。

尽管东南亚近年普遍收紧预算,却有军备商的销售主管表示,经过五年的淡静期后,他们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忙碌。业界和政府消息人士披露,下来数月,预计马来西亚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会各签下数十亿美元的战斗机订单。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本周举行了两年一度的战机交易会,场内挤满了潜在买家代表及来自俄罗斯、法国、英国、中国、巴基斯坦和美国的业务员。据出席者表示,此次交易会比往年都更忙碌。

其中,马来西亚是各方锁定的最大客户之一。马国经过几年的延宕之后终于准备更新其1990年代的俄罗斯制米格(MiG)29型战斗机。业界披露,马国可能购买多达18架新战机,估计总值超过25亿美元(约33亿7500万新元)。

马国的选项包括瑞典萨博集团(Saab)的JAS39鹰狮战斗机(Gripen)、欧洲战机集团的台风战斗机(Typhoon)、俄罗斯苏霍伊公司(Sukhoi)的苏-30型战斗机(Su-30),以及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枭龙战机(JF-17)。

法国达索飞机公司(Dassault)也表示有信心能争取马国购买该公司的阵风战斗机(Rafale)。

越南考虑瑞典和法国战机

越南一直以来都是向俄罗斯购买战斗机,但这次也探索了其他选项。业内人士和熟知政府间谈判的消息人士透露,越南政府已经与萨博集团和达索公司进行了初步会谈,准备向这些公司购买至少12架战斗机。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越南也正与莫斯科洽谈购买数架苏-35战斗机。

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官员私下透露,他们的政府近来积极探讨添购新战斗机,主要是因为中国在有主权纠纷的南中国海表现得越来越强势。

分析师:更新军备趋势未有结束迹象

中国媒体本周较早前报道,中国一架军机在南沙群岛中的永暑人工岛(Fiery Cross Reef,越南称“十字礁”)上的新建机场跑道降落,以接载三名重病工人送医。那是中国在南中国海数个人工岛上建造的新跑道之一。此报道引发各方揣测,中国可能不久即将在与它之间存在南中国海主权纠纷的东南亚国家门前部署战斗机。

英国智库珍氏防务咨询机构(IHS Jane's)的首席分析师卡弗雷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亚太区域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令好些国家将搁置已久的军事现代化进程提升为政治议程的优先项目。中国率先展开军事现代化计划后,菲律宾、印尼、日本和越南也跟进,我们还看不到这个趋势即将结束的迹象。”

按理说,亚太国家要更新军事设备,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称霸东南亚市场的美国军备公司应该受惠,但它们现在面对的是非常激烈的竞争及各国一再紧缩的预算。

业界消息指出,已拥有美国F-5型和F-16型战斗机的泰国增添了数架瑞典的鹰狮战斗机,下来可能还会购买更多此类战斗机。

不过,泰国国防部发言人孔契说:“我们确实希望有新的战斗机,我们也有长期计划,但我们没有钱。目前没在谈新交易。”

业界与官方消息说,拥有较旧款F-16型战斗机的印尼即将向俄罗斯购买苏-35型战斗机,以补助其苏-30型战斗机。

马国已拥有较旧款的F-18型黄蜂战斗机,在本周的吉隆坡交易会上,美国波音公司积极向马国推销其F/A-18E/F型超级大黄蜂攻击战斗机;但业内人士透露,马国似乎较钟意欧洲的产品。

对美国业者来说,目前唯一能寄望的是新加坡。新加坡目前只用美国的战斗机,而且是洛克希德马丁F-35型战斗机计划的合作伙伴之一。

本区域的另一个战斗机供应者就是中国,它的枭龙战机的竞争优势就是价钱较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