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发言人:印尼今年内发出棕榈业暂缓令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官员说,当局要发出禁止开辟更多油棕种植园的新计划将在今年之内落实,但确切日期仍未定。新令未出台,但种植业者已发出很大的反对声音,环保组织也质疑新令是否能有效落实。

印尼是全球棕榈油第一生产和出口大国,但该国油棕种植业因为进行大面积的森林砍伐,以及采用焚烧林地这种破坏性的辟地方式,导致当地以及邻国如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每年都饱受遭雾霾笼罩之害。

为了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阻止林火烟霾周而复始,印尼总统佐科上周宣布,将暂停对油棕种植业发出新的油棕种植园执照。当时佐科并没有透露落实计划的时间表,他的发言人布迪昨天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暂缓令将在今年之内实施,“但切确日期我不是很清楚”。

布迪表示,印尼的油棕种植业和种植园地其实已经够大,无需再继续扩展,“目前唯一需要做的是如何让棕榈油产量倍增,以及如何有效地使用现有的种植园土地”。

绿色和平组织:

应发有约束力总统令

其实印尼早已实施禁止开垦原始森林和泥炭地作为油棕种植园地的暂缓令,然而印尼去年的油棕种植园的总面积有1144万公顷,比2013年还要多9%。在颁发开垦种植园执照过程中存在的贪腐行为以及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缺乏协调都对这方面的执法障碍。

印尼绿色和平组织成员道菲克说:“从开垦原始森林和泥炭地暂缓令执行不力这一点我们看得出,这类型的禁令其实一点束缚力也没有,我们需要的是有约束力的总统令。”

他指出,若要有效执行最新的暂缓令,佐科必须让各相关政府部门参与草拟草案。“我们必须推动政府实施一个真正有效的条例,而并非只是做出口头承诺而已。”

业界:将导致裁员

影响棕榈油产量

油棕种植公司却批评佐科政府不让开辟新的油棕种植园,将导致有关行业裁员,进而影响印尼的棕榈油产量。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产国,2015年的产量为3250万吨,比世界第二的马来西亚还要多三分之二。印尼去年这个出口收入为190亿美元,占总出口的13%。

印尼最大棕榈油生产商Musim Mas的公司事务经理西坦甘说:“总统要印尼棕榈油业者加倍生产,简直是说得比做的容易。问题是,我们的产量这么多年以来都是一样的。若要筛选能提高产量的种子,这笔预算应该谁来负担呢?”

业内人士认为,大企业如PT Sinar Mas Agro Resources、Astra Agro Lestari和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等持有大面积的种植园,要提高产量应不成问题,但小农户却不太可能做到。

他们指出,占全国棕榈油产量40%的小农户最终可能被迫将种植园地卖给要扩大业务的大公司,导致裁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