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IS追随者随时可能再对马发动恐袭

 雪兰莪蒲种恐袭案后,新山警方明显加强各关卡、商场与旅游景点的保安。警方除了加强巡逻,也不时随机盘查路人。             (中国报)
 雪兰莪蒲种恐袭案后,新山警方明显加强各关卡、商场与旅游景点的保安。警方除了加强巡逻,也不时随机盘查路人。             (中国报)

字体大小:

《每日新闻》指出,这些追随者一直同人在中东的莫哈末万迪保持联系,执法机构正监督他们的行动。当局相信这批追随者至少有20人,他们可能发动的恐袭模式,相信类似蒲种的恐袭案例。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有消息说,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马国的头目莫哈末万迪的追随者,随时可能再发动炸弹袭击,目标极可能是类似蒲种夜店的娱乐场所。马国当局也担心伊国组织在印度尼西亚的追随者会潜入马国。

《每日新闻》周六引述消息报道,这些追随者一直与人在中东的莫哈末万迪保持联系,执法机构正监督他们的行动。当局相信这批伊国组织追随者至少有20人,他们可能发动的恐袭模式相信类似蒲种恐袭案。

有关消息人士说:“这些有意发动攻击者已完全被伊国组织洗脑而伺机在国内重要地点发动攻击。”

马国当局认定莫哈末万迪是伊国组织在马国的头目。当局相信目前身在叙利亚卡拉的莫哈末万迪善于号召在马国或在战乱区的马国公民加入伊国组织。

除了伊国组织,马国政府也担心本区域另一个“老字号”恐怖组织回教祈祷团死灰复燃。

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周六指出,回祈团精神领袖印度尼西亚的阿布峇卡逾300名追随者即将从印尼的监狱获释,马国担心这些人将潜入马国。阿布峇卡已经在监狱中宣誓效忠伊国组织。

阿末扎希说,马国移民局将与印尼移民局加强合作和交换情报,包括取得上述这些人的各类生物认证资料,以确保阿布峇卡追随者无法潜入马国。他说:“警方也将与各州伊斯兰局合作,但至今没有接到相关的情报或消息。”

伊国组织在雪兰州一家夜店展开恐袭之后,马国警方立即加强新山各购物商场及旅游景点的保安级别。这些地点目前随处可见持枪警察及辅警巡逻,他们也不时随机盘查路人。6月28日,雪兰莪蒲种一夜店遭手榴弹袭击,两名伊国组织分子把一枚土制炸弹丢进雪兰莪一家娱乐场所,导致八名顾客受伤。这是伊国组织第一次在马国发动袭击,马国当局对此高度重视。

据《中国报》报道,持枪警员已在新山关卡(CIQ)及多个商场巡逻。他们每组五人分阶段巡逻,每次巡逻时间约五小时。

当地商家与民众都支持警方的这些举措。他们表示,恐袭目标通常是市区或人潮密集处,警员持枪巡逻这些地点,确实让民众比较安心。

新山一些商场也让保安人员加强训练,让他们能更有能力面对各种突发状况。新山城中坊(City Square)副行销经理李安琪告诉《海峡时报》,每个月进出城中坊者约230万人次,去年全年累计达2800万人次,因此管理层非常重视商场保安。

她说,城中坊除了有保安人员加强巡逻,也广设电眼监控各个角落。

五福城广场(Sutera Mall)经理孙雪晶表示,该广场举行了模拟发现爆裂物后的疏散演习。这类无预警的演习是为了确保当遇到突发事件时,能井然有序地疏散广场内的民众。据她说,该广场平均每个月访客有70万人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