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毒品案日增 印尼机场将严查新马入境客

印尼警方透露,毒贩各出奇招私运毒品到印尼,包括将冰毒包装成巧克力试图闯关。(安塔拉社)
印尼警方透露,毒贩各出奇招私运毒品到印尼,包括将冰毒包装成巧克力试图闯关。(安塔拉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机场将对入境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公民采取更严密的安检措施,以防他们将毒品运入印尼。马国外交部与内政部都表示将向印尼政府了解此事。

印尼媒体上周六报道,印尼机场管理机构董事经理布迪卡利亚表示,当局发现毒贩大部分来自新马两国。他说,加强安检措施是为了确保入境旅客不会走私毒品。

布迪卡利亚在声明中说:“我们与交通部讨论后,认为来自这两个邻国的公民偷运毒品等违禁品的案件日益增加。交通部已同意对入境印尼的新马公民加强随机检查。”

他说,印尼机场管理机构正等待交通部的正式通知,以便实施新措施,包括派出便衣人员在机场巡逻及盘查可疑旅客。

马国内政部:未接获通知

马国内政部副部长诺加兹兰在《新海峡时报星期刊》的专访中表示,该部并未接获印尼政府有关上述措施的通知,他因此对印尼机场管理公司的说法十分惊讶。他表示,内政部将与印尼厘清此事。但他强调,是否实行更严格的入境检查,最终决定权在印尼。

外交部长阿尼法昨日也在声明中说,该部将向印尼外交部求证。他说,印尼政府尚未针对上述措施向马方发出正式通知。

他表示,印尼机场向来都随机检查外国旅客。他说:“马印在打击贩毒等跨国罪案方面合作愉快,两国应继续紧密合作打击这类威胁。”

一些毒品价格在马印两地的差距很大,例如俗称“冰毒”的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在马国每公斤市价约15万至20万令吉(约5万至7万新元),但在印尼却可卖到每公斤50万至60万令吉(约18万至21万新元)。

这导致许多马国、新加坡及印尼毒贩或毒驴,千方百计各出奇招将毒品从马国走私到印尼。警方发现,毒贩藏毒方式从早期藏在行李箱暗格及鞋底,到最近藏在挖空的《可兰经》内,以及包装成“巧克力”都有。

当局也发现一些走私者从霹雳、雪兰莪及柔佛州海岸潜入马国“取货”,或从印尼境内一些安检松散的小型机场闯关。马国警方曾有两年内逮捕超过2240名这类毒贩的记录,印尼媒体也指当地警方每周都能逮到这类毒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