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警方证实 印尼头号恐怖分子桑托索被击毙

字体大小:

印尼波索山区一个村落周一傍晚五时发生枪战,两名可疑恐怖分子被安全部队人员开枪击毙,其中一人是领导“东印尼真主伊斯兰游击队”的桑托索。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警方证实,印尼头号恐怖分子桑托索终于被击毙。

印尼安全部队自今年初便开始在苏拉威西中部波索山区森林进行“提弄巴拉”行动(Operation Tinombala),追捕在那里建立大本营的桑托索(Santoso)及他所领导的“东印尼真主伊斯兰游击队”(MIT)成员。这个组织获得远在中东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金援。

《雅加达邮报》报道,波索山区一个村落周一傍晚五时发生枪战,两名可疑恐怖分子被安全部队人员开枪击毙。他们的尸体后来被送到最靠近的医院进行身份确认。

中苏拉威西警察首长鲁迪周二对法新社说:“死者肯定是桑托索。我追捕和逮捕过他。我们问了一些人,也找来曾与他一起战斗和参与“圣战”的人来确认身份。他们都证实是他(桑托索)。”

国家警察总长:

将进行脱氧核糖核酸确认

印尼国家警察总长提多当天较早前也表示“90%肯定死者是桑托索”,“死者额头有颗痣,与桑托索的特征相符”。他透露,警方将传唤桑托索的妻儿来确认死者身份,并且也会进行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

提多说,除了两名死者之外,另有一名男子和两名女子在枪战中逃脱。

桑托索的死对印尼反恐战斗是一大胜利。原名阿布·瓦尔达(Abu Wardah)的桑托索被印尼警方通缉了五年,他率领的数十人杂牌军多年来藏身丛林里。人数虽少,却对印尼安全部队发动了一连串致命埋伏袭击。他也被指在印尼各地培训武装分子。

桑托索在2014年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印尼警方今年1月在波索与东印尼真主伊斯兰游击队交火后,掌握证据显示这个恐怖组织获得远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提供金钱援助,定期收到对方的汇款。

今年1月雅加达市中心发生爆炸枪击案,有八人死亡,包括干案的四名恐怖分子,伊国组织后来声称是幕后黑手。虽然没有证据显示东印尼真主伊斯兰游击队涉及雅加达的连环恐袭,但印尼警方相信这个组织与干案者有联系,因此在雅加达出事后加紧搜捕,投入约2000名军警全力追缉桑托索及其党羽。当时,一度传说桑托索被击毙,但后来证实他没死。

东印尼真主伊斯兰游击队也被指与菲律宾南部极端组织有密切联系。印尼警方今年4月表示,从该组织所使用的武器种类,可判断他们从菲南极端组织那里获得武器供应,而且其成员曾到菲南受训。东印尼真主伊斯兰游击队最近还吸引到来自中国的多名维吾尔族人加入他们的行列。

桑托索本人今年3月被美国列入“特定全球恐怖分子”名单中,这意味着美国政府有权冻结桑托索可能拥有的美国资产,美国执法机构也可展开行动对付他。在那之前,东印尼真主伊斯兰游击队已被美国列入同一份黑名单。

桑托索已死并不意味着印尼的恐怖威胁大为减弱,一些分析员指出,目前对印尼构成更大威胁的是其他恐怖细胞组织,而且他们认为桑托索本人并未在今年1月的雅加达连环恐袭中扮演任何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