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表示会配合外国执法单位调查 马国政府强调一马公司未违法

字体大小:

一马公司●调查事件

纳吉新闻秘书说,警方目前还在调查一马公司。正如纳吉所强调的,若证实有任何违法行为,必将采取法律行动,没有人可以例外。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的发言人及总检察署强调,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并没有犯下任何罪行。无论如何,马国政府将全力配合所有执法单位,包括外国当局的调查。

纳吉新闻秘书沙里弗丁昨天针对美国要求法庭扣押一马公司数十亿美元资产一事发表声明说,政府会配合所有调查,前提是这些调查必须符合国际协议。

他指出,马国本身率先调查一马公司,多个调查单位包括反贪污委员会、总检察署及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等都介入调查,而总检察署完成全面审查后已宣布,一马公司并没有不法行为。

他说:“警方目前还在调查一马公司。正如纳吉所强调的,若证实有任何违法行为,必将采取法律行动,没有人可以例外。”

此案仍处初步调查阶段

针对警方的调查,马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指出,警方已传召25人录供,包括一马公司前首席执行员,接下来调查工作将进入第二阶段,即派员前往国外,向与此案有关的人士录口供,但他没有透露这些人的身份。

他昨天受询时说,由于录供过程十分耗时,加上警方需要时间审核一马公司的大批文件,因此此案仍处于初步调查阶段。

马国警方在今年4月初公账会提呈一马公司调查报告后,成立专案小组重启调查工作,从失信及欺骗角度调查一马公司。

此外,马国总检察长阿班迪昨天强调,至今没有任何调查机构掌握证据,显示一马公司的资金遭滥用,也没有任何人因挪用该公司资金而被刑事提控。

他发表文告说,美国司法部入禀的民事诉讼中,并没有把纳吉列为答辩人,也没有提到纳吉涉及任何刑事罪,因此,他十分关注有人影射纳吉涉案的情况。

他还说,总检察署尚未接到美国司法部要求提供证据和资料的申请,而他欢迎对方提出,以兑现马国在打击洗黑钱和贪污上,愿意与国际合作的承诺。

一马公司则发表声明强调,该公司在美国没有任何资产,也并非如美国政府在诉讼中所指,从数项资金转移中获益。

该公司说,美国司法部或任何外国机构,不曾就美国政府提出民事诉讼一事联络一马公司,因此,该公司不是此诉讼的对象。

无论如何,它说,一马公司将在符合国际协议及国内合法机构的劝告下,全力配合外国执法单位的调查。

美国司法部周三在洛杉矶的联邦法院,正式对一马公司提起诉讼,要求法庭下令扣押该公司超过35亿美元(约47亿新元)资产。这将是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资产扣押行动之一,也是外国司法单位首次起诉一马公司。

一马公司发表声明强调,该公司在美国没有任何资产,也并非如美国政府在诉讼中所指,从数项资金转移中获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