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印尼落网六恐嫌一人当晚获释 图袭我国恐怖小组已活跃两年

获释的德卡说他是被好友硬拉去参加恐怖细胞组织的会议。(取自面簿)
获释的德卡说他是被好友硬拉去参加恐怖细胞组织的会议。(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获释的是19岁的莫哈默·德卡·苏吉安拓,他在峇淡岛一家工厂工作。他获得释放是因为他并非“捕捉行动的目标”。

(雅加达综合电)涉嫌要从印度尼西亚峇淡岛向新加坡发动恐怖袭击的落网者所属的细胞组织有“几十名”成员,他们已经活跃了两年。

印尼国家警队发言人博伊周一在雅加达记者会上说,这个细胞组织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招募成员的。

这个称为“Katibah GR”的细胞组织的头目基吉·迪瓦(Gigih Rahmat Dewa)和另五人5日在峇淡被逮捕,其中一人过后当晚获得释放。

31岁的基吉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驻本区域分支头目印尼籍的巴赫仑·纳伊姆(Bahrun Naim)共同策划了要从峇淡岛发射火箭炮袭击新加坡的阴谋。

印尼国家警队发言人:

新加坡确是恐嫌攻击目标

博伊说,该组织虽没有定下攻击新加坡的具体时间表,但“新加坡确实是他们攻击的目标”。

他还说,基吉领导的小组听令于巴赫仑。“这个小组是巴赫仑信念与意图的延伸。我们不能低估他们。”

印尼警方在峇淡岛逮捕六人,年龄最大46岁,最小19岁,来自印尼不同地区。

据《海峡时报》周一报道,其中19岁的莫哈默·德卡·苏吉安拓(Muhammad Tegar Sucianto)获得释放,因为他并非“捕捉行动的目标”。

德卡是和好友哈迪·严达(Hadi Gusti Yanda)一起被捕的。他们相识六年,在峇淡同一家工厂工作,经常一起看电影和看演唱会。哈迪也常到他们家做客。

德卡周日告诉媒体,2013年他被哈迪硬拉去参与了“Katibah GR”的会议。该小组谈的都是宗教,他不感兴趣,也感到非常不自在,想马上离开。与会者都互不相识,只曾通过WhatsApp和黑莓即时通讯应用联系。

德卡透露,每当哈迪告诉他有关自杀式爆炸袭击的故事,他都很不安。哈迪曾尝试说服他加入“Katibah GR”,但他拒绝。

德卡说,他对该小组涉及恐怖活动毫不知情,更不知道他们企图攻击新加坡,直到上周五被抓时才知道不妙。

当天,哈迪的电单车坏了,德卡开自己的电单车去接他上班。两人半途被警察拦截,被蒙上双眼和上手铐带到精锐警察机动部队(Brimob)总部问话。到了那里,哈迪被带走,德卡留在车上等待。他被问话后当晚就释放了。

社交媒体和手机即时通信应用程序使得这类新型恐怖细胞小组容易成立,但同时也让当局可以通过这些网络信息而侦查到这些小组。

警方透露,他们就是根据“Katibah GR”的面簿贴文而获知该小组策划攻击新加坡的。

警方一发言人告诉路透社:“他们的恐怖行动阴谋就在面簿上。”但他没有透露具体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