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申请成立土著团结党

慕尤丁周二提交成立土著团结党的申请书。该党接受各族党员,但只有马来党员有选举与被选举权。(法新社)
慕尤丁周二提交成立土著团结党的申请书。该党接受各族党员,但只有马来党员有选举与被选举权。(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为抗衡巫统,慕尤丁申请成立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他表示西马和东马所有土著及马来人都可入党。该党承认伊斯兰为官方宗教,但也尊重其他宗教,其宗旨是不分种族,建立干净和诚信的政府。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前副首相慕尤丁周二下午抵达布城社团注册局总部,提呈成立新政党申请,新党名为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Parti Pribumi Bersatu Malaysia,简称Bersatu、土团党)。

慕尤丁从社团注册局出来后向媒体指出,西马、沙巴和砂拉越所有土著和马来人都有资格入党。他说,土团党也接受其他种族入党作为附属党员,但只有土著党员有选举与被选举权。他希望当局能尽快批准成立土团党。

他说:“土团党的宗旨是不分种族,建立干净和诚信的政府。我们承认伊斯兰为官方宗教,但也尊重其他宗教。土团党为土著、马来人和其他种族而斗争。”

分析师指土团党是以巫统为主要对手,但随着慕尤丁与前首相马哈迪影响力日益式微,土团党能否对巫统构成威胁,其实不无疑问。此外,土团党与其他反对党的关系,也是值得观察的焦点。

副首相:从巫统分裂出去

新政党终将灭亡

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上周末表示,历史证明从巫统分裂出去的政党,最终都会淹没在历史洪流中。“至今没有一个从巫统分裂出去的政党,能像巫统一样继续强大。历史也证明了任何背叛巫统的前领袖,都无法取得任何成就。”

巫统1946年成立后因历次党争而出走者,至今已经创立六个政党。至今还“存活”的,只有反对党领袖安华1999年成立的公正党,以及周二成立的土团党。

翁惹化创始人由于主张巫统向各族开放而与保守派决裂。他在1951年创立马来亚独立党(IMP),但该党在1952至1953年全国县市议会选举中惨败。

翁惹化于是在1954年舍弃马来亚独立党而另组国家党。国家党(Parti Negara)虽然也对各族开放,但仍以马来人的诉求为主且立场激进。国家党也由于无法与巫统抗衡而在1960年代逐渐没落。

霹雳首任州务大臣及翁惹化的政治盟友阿都华合(Abdul Wahab),也在1953年巫统党争后脱离巫统,并创立霹雳国民协会(NAP)。这个政党在阿都华合1959年逝世后也随之消亡。

巫统元老拉沙里1990年组织“46精神党”挑战时任巫统主席马哈迪,但1996年就宣布回归巫统。安华1998年与马哈迪决裂后,隔年成立了公正党。该党至今仍在反对党阵营艰苦奋斗。

历年从巫统分裂出来的政党

马来亚独立党 1951-1954

国家党 1954-1960年代

霹雳国民协会 1953-1959

46精神党 1990-1996

公正党 1999-

土著团结党 2016 (申请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