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连串爆炸由同一人策划 警方重申无关恐袭

泰国首都曼谷的大皇宫外仍吸引众多游客参观,似乎未受连串爆炸案影响。(法新社)
泰国首都曼谷的大皇宫外仍吸引众多游客参观,似乎未受连串爆炸案影响。(法新社)

字体大小:

分析员指出,嫌疑最大的应该是刚举行的泰国新宪法草案公投中落败的一方,也就是与军政府对立者,又或是泰国南部的叛乱分子。

(曼谷综合电)泰国警方说,泰国南部上周发生的一连串炸弹爆炸事件是由同一个人精心策划的,并重申这些袭击旨在搞破坏,与恐怖主义无关;警方在周末也拆除了五枚未引爆的炸弹装置。

泰国全国警察副总长蓬萨帕说,警方就在华欣发生的四起爆炸案,扣留两名男子问话。另有一名男子疑在泰南洛坤府纵火而遭警方扣留问话。他说:“这些爆炸案是由一个组织在一个人的指示下,在多个地区同时发生的。”

泰警已掌握指使人身份

至于幕后指使人到底是谁,蓬萨帕并没有透露任何详情,至今也没有任何组织为这些连环爆炸案表示负责。

警方发言人皮亚潘说:“我们的调查已有一些眉目,我们已经知道幕后指使人的身份。”

他重申军政府早前发表的立场,即这些连环爆炸案是由国内组织干下的,但拒绝透露其他细节。“我要重申,这些爆炸案是本地人干的恶意破坏事件,并不是恐怖袭击。泰国没有任何恐怖主义。”

分析员指出,嫌疑最大的应该是刚举行的新宪法草案公投中落败的一方,即与军政府对立者,又或是泰国南部的叛乱分子。

洛坤府一家超市上周同一时间发生了一起纵火案,目前已有一名男嫌犯落网。蓬萨帕说,警方相信此纵火案的干案者不止一人,目前警方正在密切留意其他嫌犯的举动。

泰国南部五个府上周四和周五发生了至少11起炸弹爆炸案,分布在巴蜀府、素叻他尼府、普吉府、攀牙府和董里府,其中有许多爆炸案发生在热门旅游地点。这些爆炸案已经造成四人死亡,30多人受伤。

另一方面,当局周六在攀牙府的一个市集附近发现两个未被引爆的炸弹装置。该市集周五遭到炸弹袭击,警方相信,周六发现的两个炸弹装置理应也在周五同一时间引爆。

攀牙府尹帕卡蓬说:“其中一个炸弹装置引爆了,但另两个却没有引爆。”他说,警方希望能够在没被引爆的装置上找到嫌犯的指纹。他透露,首相巴育已经下令警方彻底和谨慎地进行调查,并强调,警方并不是在寻找任何“替死鬼”。

泰国警方过去在许多备受瞩目的案件中一再被批评办事不力,包括2014年两名英国背包客在一个旅游度假胜地遭人谋害的事件。

目前也有矛头指向前首相达信及其妹妹英叻的支持者“红衫军”,达信家族领导的为泰党一名资深人物已经在周六发表声明,否认这一系列炸弹袭击与红衫军有关。昨日,红衫军也发表声明谴责此暴行,并批评军政府及一些政党暗指反对公投的人士涉案。它指军政府可能利用这一连串爆炸案来继续掌权。

蓬萨帕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些炸弹袭击与南部叛乱分子有关,但警方正将从炸弹爆炸现场采集到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与泰南的数据库进行比对。

另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泰国安全部队已经要求马国当局协助寻找一名手机主人,因为在普吉府发现一个炸弹装置的残留手机部分显示出一个马国手机编号。

据马国安全消息来源说,泰国调查人员已经要求马方协助寻找手机主人,但要查清手机主人的身份并不容易,因为该手机可能已经换了好几个主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