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案关键人物 卡登在阿布扎比被捕

字体大小: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局指卡登是一马公司数十亿美元欺诈案的其中一名关键人物,并将调查卡登在一马公司案中扮演的角色。不过卡登尚未遭到提控。卡登的律师拒绝评论此事。

(综合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调查案关键人物卡登(Khadem Al Qubaisi),上周在阿布扎比遭该国警察逮捕。

卡登曾担任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的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董事总经理,并曾与一马公司密切往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局指卡登是一马公司数十亿美元欺诈案的其中一名关键人物,并将调查卡登在一马公司案中扮演的角色。不过卡登尚未遭到提控。卡登的律师拒绝评论此事。

美国司法部上月底宣布对一马公司提出民事诉讼时,也把卡登列为答辩人之一,并冻结卡登在美国约1亿美元的房产。卡登被指滥用不义之财在纽约和洛杉矶购置豪华房地产和酒店。

美国调查人员怀疑卡登透过欺诈行为控制资金,因此已将调查范围扩大至卡登透过洗黑钱得到的资产及所进行的交易,以及相关资金是否与美国拉斯维加斯一家夜店的资金有关。

据报道,这家夜店是由一家名叫Hakkasan的公司管理,Hakkasan的持有人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统曼梳尔。卡登也是Hakkasan的主席和董事局成员,不过他已在今年5月9日辞职。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7月20日宣布对一马公司提起民事诉讼。诉状要求法庭下令扣押该公司17项总值超过35亿美元(约47亿新元)的资产。

诉状将卡登和阿布扎比官员阿末巴达维、纳吉继子里扎与马国富豪刘特佐等四人都列为答辩人。诉状指负责管理一马公司的一些政府高官亲属和同伙,在2009年至2015年间,通过伪造文件等手段,从该公司挪用数十亿美元资金。

马国全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周五表示,警方已经完成一马公司案的首阶段调查,目前正与总检察署商讨进一步行动。

他说,由于1MDB有许多文件必须详细查阅,因此警方与总检察署的商讨工作费时一至两星期内才能完成。

他说,警方将根据目前规划的范围继续调查一马公司,不会进一步扩大范围。“如果扩大调查范围,将会没完没了,所以警方将专注完成目前的调查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