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首相署部长:“马国一号官员”就是纳吉 但强调不是美国调查对象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图: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坦言,美国司法部针对一马公司案的诉讼文件中,36次提及的“马国一号官员”就是首相纳吉。不过他认为,纳吉已着手整顿一马公司,因此无需为此案下台。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掌管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坦言,美国司法部针对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的诉讼文件中,36次提及的“马国一号官员”就是首相纳吉。

他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说:“我曾公开说过,如果你有认真读过那份文件,很显然(马国一号官员)就是首相。”

阿都拉曼达兰也是国阵策略宣传主任及巫统最高理事,且是首名公开指纳吉就是“马国一号官员”的内阁部长。不过他强调,美国司法部没有直接点名纳吉,证明后者不是受调查的对象。

阿都拉曼达兰被认为是纳吉的亲信,他是原任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今年6月内阁改组时,被调到首相署掌管经济策划单位。

他指出,纳吉已为一马公司负责,着手整顿该公司,因此无需为此案下台。“他(纳吉)已委任一支新团队进入一马公司。只有一小部分非政府组织及在野党叫他辞职,但这不代表他应该下台。”

阿都拉曼达兰曾于上个月初受询时表示,只有傻子才不知道谁是“马国一号官员”,但他当时并没明确指出一号官员就是纳吉。

伊党署理主席:反贪会

应重新调查一马公司案

对于阿都拉曼达兰最新谈话,伊斯兰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说,在“官方证实”纳吉就是“马国一号官员”后,反贪污委员会应重新调查一马公司案、纳吉的“七亿美元捐款案”,以及美国司法部诉状中提及的所有指控。

巫统元老拉菲达也在面簿指出,既然已有“官方答案”,有关当局有必要展开行动。“我敢肯定,(大家)都希望当局能不偏不倚、公正及依法(对违法者)做出惩罚,妥善解决问题。”

美国司法部是在7月20日入禀法庭向一马公司提出民事诉讼,要求法庭下令扣押该公司17项总值超过35亿美元(约48亿新元)的资产,并点名纳吉的继子里扎、年轻富豪刘特佐、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前董事总经理卡登,以及该国官员阿末巴达维涉案。

诉状没有提到纳吉,但30多次提到“马国一号官员”,并指此人从一马公司获得约7亿美元(约9.5亿新元)。诉状还形容此人是一名政府高官,在一马公司内具权威地位,同时与里扎有亲属关系,反对党及一些民间组织指纳吉符合这些条件,因此“马国一号官员”就是纳吉。

不过,马国政府一直没有正面回应此事,美方也不愿对“马国一号官员”的身份多加说明,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只解释说,该部没有点名,是因为有关诉讼的目的只是充公资产,并称这是当局在类似民事诉讼中的一贯做法。

她当时在司法部提诉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涉案的马国贪污官员将一马公司当作自己的私人银行户头,还指这是马国官员和企业高管经营的一个“全球骗局”,美国绝不容其财政系统成为贪污及洗黑钱的管道。

如果美国司法部胜诉,这将是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资产扣押行动之一。

无论如何,纳吉已多次声明自己没有涉案,并强调自己不曾滥权贪污,或为了个人利益挪用一马公司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