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亚细安须团结应对三挑战

亚细安—中国峰会昨天举行,中国总理李克强(左四)与亚细安10国领导人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翁山淑枝(左起)、泰国首相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老挝总理通伦、文莱苏丹波基亚、我国总理李显龙、印尼总统佐科、柬埔寨首相洪森以及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上台握手合影。(梁麒麟摄)
亚细安—中国峰会昨天举行,中国总理李克强(左四)与亚细安10国领导人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翁山淑枝(左起)、泰国首相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老挝总理通伦、文莱苏丹波基亚、我国总理李显龙、印尼总统佐科、柬埔寨首相洪森以及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上台握手合影。(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老挝●亚细安峰会

亚细安面对的三大难题是恐怖威胁、贸易增长和保持团结维护信誉。

恐怖威胁、贸易增长和保持团结维护信誉是亚细安当前面对的三大难题,李显龙总理呼吁各成员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在老挝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亚细安峰会与系列会议昨天进入第二天,第29届亚细安峰会的非正式会议率先登场。前天在首场全体大会上聚焦短期课题的李总理,昨天发言时把注意力集中在亚细安面对的三大长期挑战。

李总理说,形势日益严峻的恐怖威胁长期困扰东南亚,近年更出现新发展,包括自我激进化的恐怖分子日趋增多、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恐怖组织加强勾联,全球恐怖攻击事件也愈加频繁。

他以近期法国尼斯卡车撞人事件、美国奥兰多夜店枪击事件等恐袭为例说:“这些都是自我激进化的个人,他们单独行事,难以制止。新加坡也持续出现这样的人,每个月一两人,而我们成功逮捕他们,但我们认为这个问题会持续下去。”

李总理也指出,伊国组织成员和支持者与东南亚的回教祈祷团、阿布沙耶夫和中国新疆维吾尔恐怖分子成立联系网络,壮大势力;袭击事件也越趋频密,每隔数周甚至每隔几天就发生一起。李总理因此呼吁亚细安展开更紧密的合作,从情报分享和意见交流等着手,共同对抗恐怖主义。

在贸易增长方面,李总理对各国致力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表示欢迎,但他认为磋商进展缓慢,因此希望各国领导人说服国内民众,在解答他们的疑虑时说明自由贸易带来的好处,以进一步推动落实这项区域协定。

参与谈判的国家有亚细安10国,以及东亚峰会最早的六个对话伙伴国,即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根据计划,上述16国原应在今年底完成谈判,并在明年落实协定。

亚细安面对的第三个挑战,是保持团结和维护信誉。李总理说,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已成为反映亚细安团结和信誉的“晴雨表”(barometer),成员国尽管因利益不同而立场各异,亚细安仍须同意坚守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保障航行与飞行自由,以及尊重国际法和平解决纠纷的三大原则,妥善应对争议。

李总理说:“我们有些是主权声索国,有些则不是,因此我们在这个议题上立场不同是可以理解的,而对非声索国来说,我们不能选边站,但维护区域和平稳定攸关大家的共同利益,所以我们应该在这方面团结一致。”

亚细安和中国正式发表两份文件

亚细安和中国昨天正式发表两份文件:亚细安国家与中国就应对海上紧急事态时设立外交高官热线平台的指导方针,以及亚细安国家与中国关于在南中国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双方今后遇到海上紧急事故,可通过热线来沟通和降温。李总理认为,这为各方下来有关《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磋商提供良好势头。

亚细安和中国今年庆祝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年。在昨天举行的亚细安—中国峰会上,李总理发言时表示,“危机也是转机”,吁请各方理性客观地看待分歧。

李总理说:“我们应客观看待分歧,亚细安与中国的关系比任何单一课题来得更广泛,我们将继续为亚细安—中国关系铺下积极正面的发展轨道,因为区域能从中国的成功受惠,亚细安的成功也有利于中国。”他说:“作为亚细安—中国对话协调国,新加坡将尽本分,从各个互利层面推进这项重要关系。”

亚细安10国领导人今天将分别同印度和美国举行峰会,东亚峰会也将在今天召开。为期三天的亚细安峰会与系列会议今天结束。

亚细安峰会相关新闻刊第10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