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与慕尤丁获准创立土团党

马哈迪(中间右二)和慕尤丁(中间左二)向媒体展示土团党获准注册的证书。中间右一是反纳吉的马国支部主席联盟发言人卡玛鲁丁。(中国报)
马哈迪(中间右二)和慕尤丁(中间左二)向媒体展示土团党获准注册的证书。中间右一是反纳吉的马国支部主席联盟发言人卡玛鲁丁。(中国报)

字体大小:

马哈迪表示,土团党必须和所有在野党合作,方有机会在来届大选中打败国阵及让首相纳吉下台。这意味着,他不排除和人民公正党的安华并肩作战。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及前副首相慕尤丁一同成立的土著团结党(Parti Pribumi Bersatu Malaysia,简称土团党)正式获得社团注册局发出的批准信,成为马国最新政党,即日起可开始招收党员。

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及主席慕尤丁,昨天率领五名创党筹委会成员亲临社团注册局领取批准信。

马哈迪较后对媒体指出,土团党若要达到在来届大选中打败国阵及让首相纳吉下台的目的,就必须和所有在野党,包括人民公正党合作。

针对这是否意味着他将和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放下“仇恨”联手倒纳吉,马哈迪说:“如果我可以和(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合作,那为何不能和安华合作?”

至于土团党会否加入现有的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希盟),马哈迪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包括伊斯兰党在内的反对党应在大选时结盟,避免出现三角战,让国阵坐收渔利。

本周一,马哈迪亲自到法庭支持安华挑战2016年国家安全理事会法令(国安会法),这对政治宿敌时隔18年后首次见面,还握手寒暄,引发各界猜测两人将合作推翻纳吉。

此外,慕尤丁指出,土团党将于本月14日开始发出入党申请表格,也会开放线上申请。

土团党将开放让西马、沙巴和砂拉越所有土著和马来人申请入党,也接受其他种族加入成为附属党员,但只有土著党员有选举与被选举权。

慕尤丁说,他有信心土团党可以招收到大量党员,但该党并没有设下任何目标。

慕尤丁:“双党魁”可相互制衡

针对该党有总主席及主席“双党魁”的情况,他表示,这两个职务并无冲突,其目的在于相互制衡,以及加强党内运作的透明度,确保无人可滥用职权。

根据土团党党章,总主席和主席的任期为三年一届,但不能连任或分开担任超过三届。换言之,这两个党高职的任期最长是九年。

土团党将在明年举行首届党大会及选举,除了总主席和主席,党中央高层将包括一名署理主席、三名副主席和15名理事,他们必须从三年一度的党选中选出。该党妇女组、青年团和女青年团主席则是当然副主席,其他要职包括总秘书、总财政及宣传主任。

马哈迪在纳吉卷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及“七亿美元捐款案”后,一再公开炮轰纳吉及要求他下台,但纳吉否认指控,并反击马哈迪试图垂帘听政。

今年2月,马哈迪宣布退出巫统,并指巫统已沦为保护纳吉的工具。与他关系密切的慕尤丁则因在一马公司课题上公开和纳吉唱反调,结果于去年7月内阁改组时遭革职,后被巫统开除党籍。

同样被巫统开除的还有马哈迪的儿子、吉打前州务大臣慕克力。马哈迪随后宣布要成立新政党,以和在野党组成政治联盟,在来届大选中对抗国阵及纳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