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没铲除幕后毒枭和贩毒网络 亚洲强硬肃毒政策难有长效

在缅甸北部掸邦,嗜毒者(前景)公然使用毒品,对过路的小沙弥完全不在意。(路透社) 
在缅甸北部掸邦,嗜毒者(前景)公然使用毒品,对过路的小沙弥完全不在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仰光路透电)亚洲多国近年来采取更强硬的肃毒政策,加大肃毒力度,然而专家指出,这些行动只是重手打击小毒贩和嗜毒者,而没有针对幕后毒枭或贩毒网络的全面政策,难有长期绩效。

菲律宾政府周日宣布两个月来的肃毒战已经“成功”。这场自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以来对毒贩“杀无赦”的政策,已经造成将近3000人身亡。印度尼西亚当局也宣布进入“毒品紧急状态”,恢复对毒贩执行死刑。在泰国和缅甸,当局判处吸毒者长期徒刑,令原本就已经人满为患的监狱陷入更深的困境。

杜特尔特针对嗜赌者和小毒贩的策略被批为血腥与极端,可是对于每天必须面对毒品带来的社会问题的小市民来说,这样极端的肃毒方法是再好不过了。7月中的一项民调显示,杜特尔特的支持率高达91%。

不过,曾在英国伦敦当警探30年的莫纳翰认为,杜特尔特的肃毒行动只会鼓励更多暴力行为,而无法铲除贩毒网络。他说:“我对目前情况很担忧。”

泰国在2003年也曾展开一样受民众支持的肃毒战,当时在短短三个月内就有约2800名嗜毒者和毒贩被杀。可是后来的数据显示,当时这样的肃毒策略最终未能改变泰国的冰毒供需情况。

泰国司法部长派文今年7月受访时感叹地说:“这场肃毒战不只是泰国输了,全世界都输了。”

根据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的数据,在九个亚洲国家包括印尼、菲律宾、泰国、日本和韩国当中,最令人感到担忧的毒品是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俗称“冰毒”)。这种毒品价格便宜又容易上瘾,因此已在各地成为最普遍的毒品,也就成了一盘跨国大生意,东南亚大陆单在2013这一年的交易额就达到150亿美元。

数据显示,2009年,东亚和东南亚各国起获的冰毒有11吨,但到了2013年就激增到42吨,短短五年多了三倍。

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冰毒在亚洲盛行要归咎于各国政府推出的肃毒政策。他们指出,这些政策只针对嗜毒者,而不是打击贩毒网络或缉拿毒枭,因此不但无效,而且产生反效果。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亚太区主任道格拉斯说:“我们必须开始考虑让整个区域来个大规模合作。现在的毒品问题已经大到根本不是光靠个别国家自己就能解决的。我已经想不起最后一次有大牌毒枭被捕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专家希望,亚洲政府在将焦点放在粉碎贩毒网络的同时,也能够加强戒毒计划以减少对毒品的需求。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3月表示,应该将染上毒瘾看成是“公共卫生问题而非犯罪问题”。美国在1970年代的肃毒战失败之后已经改变肃毒思路。如今,亚洲各地肃毒政策走的显然是相反的方向,把焦点放在严惩嗜毒者和小毒贩上,而忽略了戒毒计划。

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2014年,印尼少于1%的嗜毒者得到了适当治疗。在没有什么戒毒计划可选择的情况下,许多想要戒毒的印尼人只能依赖草药浴、祈祷和其他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方法来治疗毒瘾。

在许多国家,“戒毒计划”一般只不过是让嗜毒者待在指定的戒毒所一段时间,例如在泰国,嗜毒者会被关在军营里四个月。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一般在这类戒毒中心,嗜毒者毒瘾再犯的可能性高达60%至90%。

证据显示,最有效的戒毒方法就是鼓励嗜毒者自愿戒毒。马来西亚在2015年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被强制戒毒的嗜毒者中,有一半在从戒毒中心释放后不到32天就毒瘾再犯,而那些自愿参与戒毒计划后重犯的嗜毒者平均要429天后才忍耐不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