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称要转向中俄购武器 杜特尔特要跟美国“决裂”

昨天在马尼拉的军演启动仪式上,菲美代表手挽手以示团结。(法新社)
昨天在马尼拉的军演启动仪式上,菲美代表手挽手以示团结。(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华盛顿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再度发炮叫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地狱”,还说要跟美国“决裂”,转向俄罗斯和中国购买武器。

杜特尔特周二在马尼拉的三场演讲中都以强烈措辞直轰美国。他说,由于美国令菲律宾失望,他要重新调整外交政策。他甚至说:“我会跟美国决裂。”但不知道他具体是指什么。

杜特尔特说,美国不肯卖飞弹和其他武器给菲律宾,可是俄罗斯和中国却告诉他随时可以向菲律宾提供。“如果你不肯卖武器,我就去找俄罗斯。我会派将军到俄罗斯,俄罗斯说‘不用担心,你要的我们都有。我们会给你’。中国也一样,他们说‘来签字就可以了,什么都给你送去’。”

他说,美国本该协助菲律宾克服毒品问题,可是却只对肃毒战导致的死亡数字诸多批评。“他们不但不帮助我们,(美国)国务院还率先开炮。所以你该下地狱奥巴马先生,你该下地狱。”

美国国务院随即对杜特尔特的最新强烈言论表示不解。发言人受询时表示,这样的言辞与两国人民友谊深厚、两国之间有重要合作是不一致的。

美国“冷处理”应对

杜特尔特不久前也辱骂过奥巴马是“妓女的儿子”,还一再放话说要削弱同美国的军事联系,但美国官方至今显然都以“冷处理”应对,理由是杜特尔特至今没有把那些话付诸行动。

美国官员说,他们现在的对策是避免让杜特尔特有借题发飙的机会。一名负责东南亚事务的美国官员说:“他就像特朗普。他渴望受注意,你越注意他,他就越来劲。最好就是别理他。”

不过,两名美国官员受路透社访问时表明,白宫不会考虑对菲律宾采取惩罚措施,这是因为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活动日益强势,美国若与菲律宾公开决裂,将给该区域带来更多麻烦。

据《美国之音》之前的分析报道就指出,杜特尔特正在调整外交政策,即与美国保持距离,而拉近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因为此举可能为这个发展中的东南亚国家带来大量援助。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计划主任贝克表示,中国很可能向菲律宾提供在一些基础建设项目上急需的融资。

北京已协助东南亚其他贫困地区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如帮老挝建设铁路,帮柬埔寨设立第一座炼油厂,菲律宾因此可能是下一个获得援助的国家。

菲美常年军演如期展开

杜特尔特曾表示期望与中国和俄罗斯建立贸易联盟及长期土地租约。他上任前曾表示,争取在任期内让中国修建菲律宾的铁路系统。

就在杜特尔特又发飙的同一天,菲美军队昨天如期在菲律宾展开了常年两栖登陆演习。

这个代号“菲布莱克斯”(PHIBLEX)的年度两栖登陆演习昨天在马尼拉的海军陆战队总部举行启动仪式。

此次4日至12日的演习有1100余名美军人员和约500名菲军人员参加。不过,2015年度的同个演习菲美双方共4700人参加,今年的规模明显缩小了。

特杜特尔特上周威胁将停止与美国的联合军演后,几天前他又说要取消两国前年签订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

对于杜特尔特的讲话是否对本次军演或士气带来影响,菲美联合军演菲方发言人拒绝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