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税务特赦首阶段获取逾70亿美元 民间不满情绪却升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税务特赦计划取得开门红,推行首阶段获取税收逾70亿美元。不过印尼民间对这个争议性计划的不满与日俱增,批评者认为该计划让超级富豪轻易摆脱逃税和漏税罪责,对老老实实按时纳税的人很不公平。


印尼政府7月间开始实施税务特赦计划,只要在明年3月底之前,主动申报国内资产或将海外资产申报并转移回国保留至少三年,只需缴税2%至4%;若是将申报资产留在国外,税率则是4%至10%,无论如何都远低于顶级收入者在正常情况下所面对的30%税率,而且越早申报,特赦税率就越低。


随着环球经济放缓,外来投资减少,上台执政近两年的印尼总统佐科急需开源集资,以兴建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项目。佐科政府希望税务特赦能吸引海外资产回流,增加国库税收,扩大纳税群体。印尼拥有9000万注册劳动人口,但注册纳税人仅3000万,而其中按时缴税者还不到100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