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一马案曝光后失联多时 传刘特佐乘豪华游艇悄返马国

字体大小:

一马公司案越演越烈,刘特佐的行踪不明,至今没有人知道他身在何方,以致马国当局无法联系并传召他返马协助调查。

(吉隆坡综合讯)就在瑞士和新加坡两国对付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的国际银行之际,据称属于马国年轻富豪刘特佐的豪华游艇平静号(Equanimity)突然出现在马六甲海峡,引起各界揣测失联多时的他是否已悄悄返马。

马国电子媒体“当今大马”及《中国报》根据在线船舶追踪服务网站《海事交通》(Marine Traffic)的信息报道称,平静号是于12日晚9时左右出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之后一路往西北方驶进马六甲海峡,再北上前往森美兰州与甲州边界的海域。

该网站没有提供平静号目的地的信息,但一般相信极大可能是刘特佐的家乡槟城。

不过,该网站无法确定刘特佐是否在游艇上,而刘特佐曾于今年8月通过代表律师否认拥有平静号,使得这艘游艇的主人身份成谜。

刘特佐被指在一马公司案中扮演关键角色,负责为该公司“接头”在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生意。还有消息指他是促成首相纳吉成立一马公司的幕后军师,但纳吉和巫统多次否认刘特佐与一马公司有关。

一马公司案越演越烈,刘特佐的行踪不明,至今没有人知道他身在何方,以致马国当局无法联系并传召他返马协助调查。

据报道,一些游艇刊物曾指刘特佐就是平静号的主人,但另有一些新闻网站称,该游艇的主人是创办时装品牌“Forever 21”的韩裔美国人张道元。

香港《南华早报》今年8月曾报道,平静号当时停放在香港维修,并相信它是由刘特佐管理。刘特佐过去曾在该游艇上办奢华派对,嘉宾包括好莱坞巨星李奧纳多。

据了解,平静号属于开曼群岛的平静有限公司。由于开曼群岛有非常保密的公司法令,令人难以从公开的文件记录确定其真正的主人身份。

平静号长91.5米,名列全球最大游艇第51位。它拥有28名船员,主人套房、三间贵宾房、三间双人房及两间双人厢房可容纳26人。游艇上设有桑拿房、蒸汽房、表演厅、一个小型游泳池、美容院和健身房。

该游艇据悉也有一个长20米的游泳池,同时是少数拥有直升机停机坪的游艇。

数日前,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与新加坡金管局各自公布联合调查结果,指瑞士安勤私人银行(Falcon Private Bank)在处理一马公司资金时监督不力。新方下令关闭安勤银行的新加坡的分行,瑞士方面则指示安勤银行在瑞士的总公司,交出250万瑞士法郎(约350万新元)的“不法盈利”。

其中,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指出,通过安勤银行转账的一马公司资金高达158亿令吉(约52亿新元),包括一笔汇入到一名“马国年轻商人”银行户头的50亿令吉(约16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