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举国哀悼

昨天下午,护送蒲眉蓬遗体到大王宫的车队所经之处都满满是人,大家默默跪候,场面肃穆哀伤。(法新社)
昨天下午,护送蒲眉蓬遗体到大王宫的车队所经之处都满满是人,大家默默跪候,场面肃穆哀伤。(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国王蒲眉蓬的灵柩14日由医院移往曼谷大王宫,以举行需要几个月时间准备的传统皇室火葬礼。灵车所经路途,万众夹道恭送。泰王逝世后,股汇市场没有异常波动。

在位七十余年的蒲眉蓬于10月13日15时52分在曼谷的诗里叻医院去世,享年88岁。移灵队伍经过曼谷的旧区,缓缓经过身着黑衣的哀悼者旁边。

灵柩移入王宫后,王储哇集拉隆功主持佛教僧侣的诵经超度仪式。

哇集拉隆功于1972年12月28日受蒲眉蓬封为王储。根据王位继承法规,若王储已立,议会将在国王逝世后,启动王位继承程序,宣布储君继位。

泰国议会于13日晚间举行紧急会议后,按王储哇集拉隆功所求,延迟继承王位,让王储与民众一起哀悼。

根据宪法,枢密院主席布勒姆将担任摄政王,他也是前首相。

泰国宣布,政府机构14日放假,泰国股市及金融机构则如常运营。泰国的电视也于14日恢复以彩色播放节目。

泰国首相巴育13日晚间通过电视对民众讲话时,除了呼吁不要趁机制造事端,也警告不要“拋售”股票。泰铢14日开盘升逾1%,单日对美元升0.9%,为一年里最大升幅。曼谷证券交易所指数升4.6%,为2011年以来最大幅度。

路透社引述霸菱资产管理公司亚洲多元资产投资组组长杜敬创的分析说:“消息一发布,投资人便设法买入。”

瑞士信贷私人银行东南亚研究部主管Kum Soek Ching认为:“消费品、零售及饮食行业预料会在未来至少三十天内因克制的消费而表现不佳,但盈利影响应该不会持久。”

政治风险资询公司欧亚集团分析师在泰王驾崩前发布的报告说:“泰王辞世引发的市场波动也不会历时太久……很可能局限于哀悼初期的百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