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学者建议首相纳吉 明年初举行全国大选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宣布了2017年财政预算案后,各方都认为“大选不远了”。当地著名智库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首席执行员旺赛夫说,如果由他建议,他将建议首相纳吉明年初就举行全国大选。

反对党一盘散沙 将提高国阵胜算

旺赛夫22日在马国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举办的“2017年财政预算案论坛”上表示,他会这么建议,是因为反对党此时仍是一盘散沙,这将提高国阵的胜算。

他认为,若将大选推得更迟,反对党将有更多时间组织起来对抗国阵。

他说,伊斯兰党正要提呈伊斯兰刑事法私人法案而遭民主行动党反对,诚信党也仍找不到立足点,各反对党因此无法整合。他表示,马来选民已一分为二,反对党因伊刑法私人法案大闹分裂。“这是巫统精明的策略,因为这确保伊党不再与民行党抱在一起而能在选举时促成三角战,最后让巫统成为赢家。所以提早大选对国阵更有利。”

他说,首相及财长纳吉提呈预算案的时间点已接近来届大选,因为马国历届首相通常步入第四年任期便会举行大选。

但旺赛夫说,纳吉明年初举行大选也是有风险的。“假设明年初大选,就必须采用目前的国州选区结构而不是选委会重新划分的建议,这对国阵不利。若不在明年初大选,首相还能等多久?这是他面对的困境。”

旺赛夫表示,他不清楚选区重新划分还要多久才能完成,因为选委会单在雪州就接获300项的州选区重划的抗议。

“首相敢冒着沿用现有选区的风险而在明年初举行大选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