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20%零件须产自当地 苹果手机攻不进印尼市场

韩国三星(Samsung)由于早在印尼开设手机制造厂,并增加了装配线以进行最后的生产阶段,所以符合印尼的零件生产要求,在印尼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图为三星在雅加达商场的手机专卖店。(法新社)
韩国三星(Samsung)由于早在印尼开设手机制造厂,并增加了装配线以进行最后的生产阶段,所以符合印尼的零件生产要求,在印尼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图为三星在雅加达商场的手机专卖店。(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规定外国手机须有部分零件产自当地,目的在于促进制造业的增长。印尼官员指出,近年来智能手机的进口加剧贸易赤字,希望新的手机部件规定有助于推动零件工业的发展。

(雅加达法新电)苹果手机横行全球,但有一个市场它却久攻不下,那就是印度尼西亚。印尼推出富有民族主义色彩的条规,使苹果手机迟迟无法在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印尼政府今年开始规定其国内销售的第四代智能手机须至少有20%的零件产自当地,而这个比率还将在明年1月1日调高至30%。苹果手机多在中国生产,因此未能达到印尼的这个新标准。

苹果iPhone6S手机从未登陆印尼,而目前在全球各地陆续登场的iPhone7也似乎无望在近期内撬开印尼大门。苹果手机最后一次进入印尼是在2015年初。据消息人士透露,当时iPhone6好不容易才取得进口准证。

印尼官方表示,规定外国手机须有部分零件产自当地,目的在于促进印尼制造业的增长,赶上其他亚洲邻国。印尼工业部资讯科技事务官员蒂尼指出,近年来智能手机的进口加剧了印尼的贸易赤字,希望新的手机部件规定有助于推动零件工业的发展。

批评者:民族主义条规

有损印尼商业发展

不过批评者认为,这类被民族主义误导的条规会适得其反,反而有损印尼的商业发展。在世界银行的全球经商便利指数排行榜中,印尼名列第109。

市场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经理邦加说,新条例“促使企业须重新检讨整个供应链,而这成本耗费高昂。”

苹果手机也在其他新兴市场面对相同阻力,例如印度规定外国手机须有至少30%零件产自当地,才可在自设的零售店售卖,否则得通过第三方零售商进行销售。苹果希望开设专卖店,要求豁免受制于这个条例,但其申请今年5月被印度政府拒绝了。

相比之下,苹果的宿敌三星(Samsung)因为早在印尼开设手机制造厂,并增加了装配线以进行最后的生产阶段,所以三星手机符合印尼的零件生产要求,在印尼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其他竞争者如华硕(Asus)、联想(Lenovo)、Oppo及黑莓(Blackberry)都纷纷采取行动以满足印尼的生产要求。

然而有印尼官员坦言,规定外国手机零件部分产自当地,并未起到预期效果。手机制造商仅在印尼采购简单的配件,例如手机包装盒、说明书和充电器,高科技零件仍从国外进口。

印尼人口2亿5500万,年青消费者众多,对手机商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根据IDC估计,今年内进口该国的手机将超过3000万个。

苹果将开应用开发中心

争取符合当地生产部件标准

苹果手机在印尼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但它没有轻言放弃,近日还承诺要注资4500万美元(约6275万新元)在印尼多个城市开设应用软件开发中心,以争取符合手机部件20%产自当地的标准。

印尼政府今年7月放宽条例,允许当地出产的手机应用软件也可被纳入手机部件的行列中,不过这个计划受到部分政府人士的反对,足见政府内部对于如何应对外资出现分歧。

印尼总统佐科自上台以来就誓言要通过为科技业吸引外资以及促进电子商务,在2020年之前将印尼打造成东南亚最大的“数码经济体”。针对手机制造商所定的上述限制条例似乎有悖发展科技业的原则。

力宝集团执行董事李川(John Riady)说:“你一方面说要发展数码经济体,另一方面却制定了一系列违反这些本意的条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