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两大华裔富豪争夺 开发马尼拉第二机场

字体大小:

(马尼拉彭博电)菲律宾两大华裔富豪对马尼拉第二机场开发权展开争夺战,使这个被搁置多时的庞大工程突然出现转机。

菲律宾首富施至成(Henry Sy)的SM投资集团旗下房地产开发商Belle Corp,将以大股东身份加入由太阳能集团(Solar Group)领导的全亚资源及开垦集团(All-Asia Resources & Reclamation Corp)所提出的耗资200亿美元(约280亿新元)的机场和海港计划。

此联营计划副主席埃徳门多拒绝透露Belle Corp的投资金额,但他说,除了Belle Corp外,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疏浚单位也将成为该计划的投资者和技术伙伴。

全亚计划在马尼拉南部桑莱岬(Sangley Point)一个空军基地附近填出2500公顷的土地,来为马尼拉建造一个新机场。

随着马尼拉国际机场近年来的航班大幅度增加,陆路交通也越来越繁忙,当局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考虑建造新机场,只不过建造新机场一直是纸上谈兵。杜特尔特当选总统后,就誓言将增加基建开支,以加速工程进度。

菲律宾另一名富商蔡启文(Ramon Ang)的生力集团(San Miguel Corp)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提议建造马尼拉第二机场,全亚的机场建造计划其实与生力集团的不谋而合。蔡启文被问及对于施至成也加入建造机场的竞争行列有什么看法时,仅通过手机简讯回答称:“接下来将出现一场选美赛。”

马尼拉一家咨询公司First Grade控股常务董事卡斯蒂约说:“施至成对建造第二机场感兴趣,反映了此计划的潜在回报,接下来我们可能看到其他大财团也会相继感兴趣。届时,我们会看到一个‘时装表演秀’,看看谁能够提出最好的计划。投资者的信誉非常重要,尤其是这类庞大工程。大家对建造第二机场感兴趣,也将能够让人对政府其他基建计划感兴趣。”

根据彭博富商指数,拥有菲律宾最大房地产公司SM投资集团的施至成身价高达144亿美元,他也拥有菲律宾第一大民营银行BDO Unibank Inc;太阳能集团是由邓氏兄弟家族(Tieng brothers)所控制,其投资多元化,如电视网络、房地产及消费品等等。

至于生力集团,它是菲律宾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在蔡启文的带领下,其商业王国如今涵盖道路收费站和电力等。

根据国际空中交通协会的数据,马尼拉国际机场的四个航空楼可容纳3100万名乘客,但政府的数据显示,去年该机场的接客量多达3668万人次。可是,由于马尼拉和其他市区的交通拥挤状况,导致菲律宾每天损失多达24亿比索的生产力或一年8000亿比索。

埃徳门多指出,建造新港口和特别经济区将有助于缓解马尼拉的交通拥挤状况。马尼拉作为菲律宾最大的海运设施所在地,每天有多达7000辆车子来往马尼拉港口和工业区,而机场每天则有多达四万辆车子往来。

埃徳门多说:“这是一项庞大工程,我们需要更多有能力的投资者加入。”

蔡启文在受访时说,生力集团将修改其在2014年提出耗资100亿美元的第二机场建设计划,不会在马尼拉湾填土建造新机场,而是在马尼拉以北的布拉坎(Bulacan)建造新机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