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外国车入境柔佛两关卡 今起须缴20令吉过路费

字体大小:

(新山讯)马来西亚交通部从今天起,向所有从柔佛州入境的外国车辆征收20令吉(约6.50新元)过路费(Road Charge)后,每日往返新加坡和新山工作的马来西亚籍新加坡永久居民首当其冲,从新山关卡出入境的通勤费将从36令吉(约12新元)涨至56令吉(约18.60新元);从新马第二通道出入境的费用从34.20令吉(约11.30新元)增至54.20令吉(约18新元)。

《星洲日报》报道,受访的马来西亚籍新加坡永久居民表示,会因为过路费的增加而尽量减少开车出入境,从而减轻交通费用的负担。

也有受访者基于工作需要,尽管无奈,但依然会继续开车往返新加坡和新山。“暂时不会因为交通费的增加而选择在新加坡定居。因为住在新加坡,除了要负担房租,还要承担更高的生活费用,所以还是会选择开车来回。”

在新加坡从事餐饮业的孔敬文表示,他每天使用新马第二通道往来新加坡和新山,因此20令吉的过路费是个负担,因此接下来会对工作作出一些调整,逐渐减少到新加坡处理业务的时间。

“目前是每天来回,但是接下来除了出入境的次数,应该也没有什么其他的方法。我应该会从一个星期五天尽量减到三天,过后再慢慢调整,可以的话就将事情都安排在一天内解决。”

他也希望马来西亚政府在实行对外国车辆征收过路费的措施时,能给予同时也是马来西亚公民的新加坡永久居民一些优惠或是豁免。

马国永久居民:

征费好像在“打自己人”

从事运输业的巫恩境受访时表示,他因为工作性质必须开车上班,也由于家庭因素,他不会到新加坡定居,所以最后也只能无奈地承担这个额外的开销。

他认为,有关举措对马来西亚籍新加坡永久居民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在马来西亚生活的新加坡永久居民,才是进出新柔关卡最频繁的人群,因此这项举措最后反而好像在“打自己人”一般。

“有那么多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将薪水带回马来西亚消费,这难道不是在促进当地的经济吗?政府在推行这项措施之前,又是否有获取民意?现在马来西亚征收这个过路费后,新加坡那边好像也要落实,到最后苦的还是我们人民。”

他也希望新加坡永久居民在外国车辆过路费方面,能享有一定程度的优惠。

在新加坡任职工程师的吴祥伟受访时表示,尽管将面对每日交通费用增加20令吉,但他暂不会因此而选择到新加坡居住。

他认为,虽然到新加坡居住可以省下交通费,但是同时也要面对租金,以及高于马来西亚的生活费,因此加上工作需要,他仍会继续每日开车通勤。“我有和朋友一起共车。目前是决定自己承担这个20令吉的过路费,过一阵子再看是否和其他一起共车的人分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